跟前同事兼好友談起過去工作的種種是什麼滋味呢?不曉得各位對於和前任見面有什麼感覺?昨晚總歸起來似乎和前任們碰頭談談過去的感覺差不多,雖然我不知道和前任見面了究竟會是什麼感覺。

 

 

昨天約龍哥出來吃飯。上午才約晚上就可以出來。真賞臉。

 

 

邊吃飯邊聊天,龍哥談到的工廠的種種。那麼熟悉的共同語言,輕易勾起相同的情緒,我邊聽邊笑邊回應。但走了就是走了,回想起當初那個工作環境,不光是居住的環境衛生或工作壓力等個人適應問題,分手就是分手,再回去,不是所有的矛盾糾結又要再來一次?

 

 

儘管不免有「在家千日好」的感慨,但又清楚認知自己是不會再回去的了。「出門萬般難」又如何?當初在大陸的孤獨鬱悶讓我願意用一切來換取的家庭溫暖,卻抵不過柴米油鹽吵嚷瑣碎日常生活的消磨。萬般難就萬般難吧,成長該有的過程與磨難,因為太過愛惜而捨不得受傷,少了就是會有殘缺。有些孩子成熟了還得去教育爸媽這一點,想到這裡,慶幸我娘好溝通。

 

 

張愛玲《半生緣》裡最後一段場景,前戀人滄海桑田十多年後相聚,最憾動人心的一句「我們都回不去了」,輕如飛絮卻又幽冥鬼魅般的繚繞在心頭。分開以後各自發展的故事與情節脈絡,漸漸構成了千山萬水的阻隔,牽牽掛掛又如何?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

 

 

相處的距離,還是當好朋友最舒服啊。就算不談實際面,留一點距離上的美學也是很好的。

 

 

唉,我在寫什麼啊?希望不至於不知所云讓你看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