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有沒有相關報導我不確定,這是我首次在公開媒體看見「上海物價水準超越台北」的新聞。在我看來,與去年「人民幣升值首度超越港幣(同樣一美元兌換的前提下)」具有歷史意義。經濟狀況是浮動的,上海物價水準在後續發展中會持續超越台北,成為趨勢嗎?兩岸雙城記在這場競爭中各自拿到什麼樣的成績單?值得觀察思考。

2007年三月到上海,就已經覺得上海物價水準快追上台北了,短短兩年之內,已經超越台北。我想,消費大眾不會去關心匯率、利率、貨幣供給、實質國內生產毛額與物價水準之間的關係,特別是上海市民,若說物價上漲是經濟成長的代價,他們至少希望物價不要漲的那麼快,大家可以少 suffer 一點。

==============================================================

薪資少一半 花費卻更高 上海生活成本超越台北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8/21 03:29
中國時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瑞 銀財富管理昨日公布2009年價格與收入研究報告,台北在全球七十三個城市中,物價水準排名,從2006年的第40名,下降至第46名,上海則是從全球第 60名、上升至第41名;上海薪資水準只有台北一半,每月生活費用卻比台北多出二千一百元,看來「上海居」比「台北居」更不易。

根據瑞銀集團《價格和工資》報告,針對全球七十三個主要城市購買力排名,瑞銀依據工資、薪資稅、工時,與122項商品與勞務價格,計算城市居民購買力與生活費用。

其中,北歐的奧斯陸、哥本哈根,與瑞士的蘇黎世和日內瓦,亞洲的東京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由於英鎊貶值,倫敦的生活費用排名,從2006年的第二名降為第20名,東亞的吉隆坡、馬尼拉與印度德里和孟買,則是全球物價最低的城市。

台北的工資水準,在73個主要城市排名第39名,較2006年調查時倒退三名,上海和北京的工資水準,今年全球排名為第59名與第64名,亞洲區城市中工資最高的是東京,全球排名第18位。

調 查顯示,世界平均年工作時間為1902個小時。韓國首爾工時居世界亞軍(2312小時)僅次於埃及開羅,東亞主要城市除了上海(1946小時),其餘每年 工時全部超越二千小時,香港2295小時,台北(2074小時)比北京多出三十小時,和新加坡(2088小時)差不多,法國每周法定工時僅三十五小時,讓 法國城市成為工時最少的城市。

台北雖然工資低、工時長,但所幸物價相對低廉。

據瑞銀調查,亞洲城市除了東京,物價水準居全球前五名外,其餘城市物價水準均相對低廉,香港全球排名第28名,上海過去三年物價水準大幅竄升,目前全球排名第41名,北京排名也上升至第51名;台北名列全球第46位,在亞洲區排名第六位。

瑞銀表示,這次研究挑選的122項商品與勞務中,有些商品價格差異很小,如電腦價格全球均價745美元,高低差異不到25%,但有些勞務費用,如家庭打掃工資,高低差異達86%。

台北飲食費用為388美元,只有東京約一半,比香港(551)首爾(508)新加坡(510)上海(404)都低,僅比北京高出四十美元。

在穿著費用方面,台北是兩岸三地最便宜地方,台北置裝費用女性每月460美元,雖比上海高出70美元,但比北京少近200美元,台北男性置裝費用更是比北京上海少100美元以上。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9/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