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何地的標準,這年頭要當作家本來就需要很大的勇氣。在中國,先不論才氣,光下這個決定就不容易。這是我隨機抽樣田野調查之後得到的感悟。看到沒?軟體趕不上硬體,小說被星冰樂擊敗了。在星巴克坐了一下午,星冰樂喝完了,一本小說還留了一半。注意,俺說的是價格 (Price) ,不是價值 (value) 喔。


Starbucks 與文學小說的價差

 

關太久,上個月跑到深圳呼吸一下都市的新鮮空氣,買了三本小說,然後很矯情的走到星巴克坐沙發吹冷氣看書。隔壁桌一ABC胖子不知道談生意還是聊天,時而爆怒時而呵笑滿嘴法克個不停。「你TMD的嘴巴放乾淨點!」俺心裡OS,「最好是有一秒鐘幾萬次上下啦!」阿九說,女孩子要有形象,不能直接說「X」(公共場所,馬賽克處理),要改說「更」或「暗」才好。說的也是,今年還沒嫁,保持形象,用個縮寫也就可以了。晚上回宿舍整理身上的票子,咦~~這好玩了--一杯 Starbucks 的飲料 RMB29 (約合NT$145),但是一本十萬字的小說才 RMB25 (約合NT$125)!單以貨幣計,星巴克飲料勝!心血來潮時,一般人去星巴克的機率可是大大超過上書店啊。在星巴克可以喝咖啡、吹冷氣、看雜誌、上網、與朋友聊天,但上書店可是個人擠人的活兒啊(中國到處人都很多)。嘖!這要什麼時候才能富啊?似乎去賣飲料都勝過蜷曲在電腦桌前拼命打字。

曾經,窩在電腦桌前絞盡腦汁打字,修改改,是俺一生的志業啊。~~>_<~~(副作用:視力退化+腰酸背痛。俺可以衣帶漸寬終不悔)金錢與理想面前,我的眼高手低,我的猶疑與軟弱,再次暴露無遺。

這是個很有趣的社會,若你也跟著參與的話。飛快進步著,一邊硬體擴充各式各樣的吃喝玩樂跟著不斷更新,7-11, Starbucks, McDonald's, 各式餐廳、酒吧、還有自市中心不斷延伸散佈的高樓大廈,離市中心越遠的越是新穎有設計。同時,另一邊的軟體還維持在二十年前的狀態。對發展中國家來說,這是好事。取得知識的代價相對便宜時,人民的素質才有機會提高。所有的書籍請繼續維持低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