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給一個台幹送行~~喝了幾杯酒。啤酒真脹肚。借用張惠妹的《聽海》:「我想吐但是吐不出來~~」

人,要走了。話,就鬆口了。隱隱約約的,我們打著啞謎,卻又知道彼此說的是什麼。希望我沒會錯意才好,哈。中年男子,或者說,某種類型的中年男子,其實也不是太難懂啊,喝兩杯,嘻嘻哈哈,時而玩笑時而正經的聊天,不知不覺竟然就知道了以前不知道的事情。他們心中埋藏太多心事。當然也有可能是人之將走,其言也善,以往有禁忌不能說的,現在說出來都不怕了。思路跳tone一下:我想我大概有點明白男人的「紅顏知己」是怎麼來的--雖然紅顏知己常常暗示的有另外一層曖昧的含意,但,這是人之常情啊。

這兩天,剛好看到初唐魏徵的兩句詩:「人生感意氣,功名誰復論?」

意氣,不是情緒化意氣用事,而是意志與氣概的意思。直譯過來是這樣:人生啊,就有一種意志與氣概,那麼又有誰要去談論那些往來的功名呢?

諫臣魏徵,在歸順唐朝之前,伺候的是別人家的主子。年輕的時候是唐朝剛開始建國、忙著跟別人打仗的時候。他後來歸順唐朝,幫唐朝打天下。用現代話來說,就是其他公司的高階主管跳槽,到別家公司任職。

一樣是拿別人的薪水,做一樣的事情,但他的胸襟很大,所以在條件困苦、帶兵打仗、每日思謀殫精竭慮、很難過的時候,遠大的胸懷陪他度過難關。

對照我們公司裡怕負責任的台幹,你真的會「幹」。不是我挑剔,確實有些沒肩膀的人不令我看得起。只能說:「斜肩人穿得起雅慢泥嗎?」

另一方面來說,當一個人的格局放大之後,就算現在做的是跟其他人一樣的工作,你不會特別突出。但因為你有格局、有膽識、願意學習方法,你除了比別人學的多、成長的快,你還會有種精神力量在背後撐起。時時充電,等待機會。有機遇,你就上去了。沒機遇,也不打緊,因為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但至少你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可以將自己磨練成高手。難怪有人會以古人為友。也難怪人家說,格局決定一個人的高度。p.s.根據統計學的二項分配來計算,一個人一生職涯中至少會有三、四次向上躍升的機會,所以不用太悲觀唷。

基本上,我不算一個意志堅強的人,所以看到意志堅強的人,總是很佩服。喜歡魏徵這兩句詩。
幸好,身邊總有活範例,讓我可以時時鼓勵自己。不算宿醉,只是睡眠不足超級愛睏。我想大約是肚子裡的酒酸了,所以掉掉書袋,酸儒了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