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洋~~洋~~~

懶~洋~洋~~

懶洋洋

「懶絲」,我會比較喜歡用台語來形容這樣的狀態。

此番回台體檢,健康、健康、健康,除了....跳過不說(是是是,寡人有疾,隱疾的疾XD),幾乎每個項目都是健康,就是營養師面談時,吞吞吐吐說:「ㄟ,基本上你每項都OK耶,但是體重很接近肥胖囉。」

「蛤?我....我....我有瘦下喔,之前還更胖。」怎麼俺就給急了起來,連忙澄清。

「喔。運動呢?恩...恩...恩....」營養師針對我如實回報的運動習慣頻頻點頭。

「好,這樣看來,運動可以,但若要減重,要靠飲食控制了。飲食不控制,瘦不下來。」營養師如是說。

心裡點頭。沒錯啦,雖然營養師沒和我一起生活,此番定論卻是相差不遠的。秉持著「已經很辛苦了,為什麼不吃好一點?」我沒有像去年剛開始減肥那樣嚴格控制飲食,隔三差五的陪客戶吃晚飯,也算給自己打打牙祭。這種好吃的本性偶爾定期性的發作,不知道是不是基因儲存能量的本能受不了而揭竿起義了呢?中醫理論說,減肥,常常不是吃太多,而是吃太少,身體沒有足夠能量排出廢物。此番言論,甚得我心。吃飽了才有力氣減肥啊!

奉勸各位胖友,根據我自己的實踐,中醫此番言論切不可以偏蓋全來看。「中西合璧」之後,做個簡單的推論  

1. ∵根據能量不滅定律,攝入熱量消耗熱量,身體會去消耗體內的熱量以求平衡 ∴會變瘦

2. 變數一:要讓攝入熱量偏低,需飲食控制

3. 變數二:要讓消耗熱量偏高

(1)    運動可以消耗熱量。

(2)    需提高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是你坐著睡覺不動的時候,身體為維持基本運作所必須消耗的最低能量,人家說「睡覺也會瘦」指的就是基礎代謝率很高。也要運動來維持。

(3)    我推論「提高基礎代謝率」應該就是中醫所說的「提高將體內廢物排出所需的能量」。除了要運動來維持,也要會挑選好的食物提供身體好的營養、增加能量。切忌攝取過量。

(4)    基礎代謝率在年過25 (or 30??) 之後,會以每年5%的速度衰退。所以很多爸爸媽媽過了中年,飲食習慣沒改變,卻發現自己開始發福。人過了一個年紀之後,減肥會越來越困難,與其說「提高」基礎代謝率,不如說「維持在某一年齡的基礎代謝率」。

(5)    今天看見一篇新聞報導,與我的推論方向一致。http://news.msn.com.tw/news1739037.aspx

4. 結論:減肥不二法門,少吃多運動。吃,請根據個人體質挑選營養價值高的食物。運動,請規律進行 eat like a bird and exercise regularly.

每天,我的腦子裡充滿各種概念性的數字。所謂「概念」,就是根據實際精算後的數字得來的結論,有時會轉換成另一種概念。舉凡:這隻羅湖牌手錶要價XX外幣,就是台幣YY,喔,好便宜,可以買!生產量到達多少多少時,業務量就會到達多少多少,唉呀,還要擴充。每天只能攝取XX卡的熱量,也就是白飯幾份、蔬果幾份、蛋白質幾份,今天已經吃了一包餅乾囉,不可以再吃粽子。Calculations all the time!!

 

久病成良醫,有點難以道盡的無奈。久胖成減肥達人,說不上無奈,更多的是歷經過程後一笑而過的莞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