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面試新人,會計系背景,一年的工作經驗是在某大公司作帳務方面的工作。他要應徵業務,被我拒絕了。不是科系的問題,而是準備不足。


1. 他沒帶畢業證書、各種語文證照或會計證照都沒有帶
2. 英文2266,連基本的「英文自我介紹」考題都說不好。

準備永遠都是不足的,問題是他並沒有在他可以做到的範圍內盡力去準備。畢業證書與各式證照都是面試基本要攜帶的項目吧?新人可以讓主考官看過以後自己再收回。(除非已經錄取,否則沒必要留下這類的個人資料給陌生的公司)其實,你的主考官也只是想知道你是否 qualified for this position 而已。你是不是盡力準備了,每個主考官都歷經過新人階段,一般來說,他們都會知道你是否有在你的能力範圍內盡力去準備的。

我要應徵的是業務要有基本的語文能力,新人是什麼科系畢業的我倒不是很在意。今天你要來應徵工廠業務,又不是對口專業背景,應試者就必須知道他要想辦法在這短短的5分鐘面試內獲取主考官的心,證明自己是具備條件的、合格的面試者。這樣的前提,面試業務語文證照不重要嗎?

再來,他只有通過大陸的英文四級檢定(相當於台灣全民英檢初級吧),我問他他在履歷說自己在校英文成績優秀,是否有成績單?沒有。為何只考四級?他說他沒去報名六級考試。那我們來做英文面試吧。考了三題,有兩題聽不懂,唯一會答的一題是自我介紹,但是卡在學校名稱就說不下去了。(搖頭)

此時,我反而不急了,因為我知道這個人完全不能錄用。要拒絕人,重話反而要緩說,從容的、留餘地的說。舉出以上明顯的事證,這人被我當場(委婉的?)拒絕了,他幾乎是慚愧的落荒而逃,出了會客室東張西望的找不到出口。我絕對沒有故意羞辱人的意思,更不是仗著說話直率而傷人,我底勉勵他下次面試記得準備充分。帶著一點同情與距離,瞄到他離去的背影...唉,孩子,就你這樣的準備,未來還有你好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