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天等我累積一百篇「新人不要這樣做」的文章,請大家集結人氣,就來出版社申請出書。

-----------------------------------------------------------------------------------------------------------------------------------------------------------------

有天下午當我看到我們家的業助這樣回信給客戶,嚇一大跳!


Dear XXX,

Please read the document in patience. The packing list what you need is included on the document page two, B/L is on page three.

Hope you can find it. Any questions, feel free to let us know.


為什麼你要對客戶這麼兇?我把囝仔叫來跟前問。(部門裡的下屬,都被我稱作「囝仔」,台語「孩子」的意思)


客戶需要三份文件,船務部人員將三份文件合而為一,以圖檔格式呈現,內容有三頁,需要下拉捲軸。客戶反應他要三份文件,但為什麼我們只有寄一份?當客戶第一時間反映他只能看到一份文件時,我就自己去試開檔案,確實我的 Window 7 只有跳出一個頁面,螢幕上沒有下拉捲軸。

我讓囝仔去詢問船務人員,船務人員告知確實是三份文件都有整合在一個檔案裡了。根據我和船務部長期合作的經驗,我相信船務同事確實是把三份文件併在同一個檔,二話不說,我立即將這個不常用的圖檔格式轉存為較流行的PDF檔,果然有捲軸可以下拉了,然後立即重新寄給客人。

就在我重新寄出PDF格式時,按下「寄出」鍵,就收到孩子如上的答覆。囧....顯然這囝仔比我快了一分鐘。

覆水難收,只好事後補救。花容失色了三秒鐘後,我把孩子叫來跟前問為什麼你要對客戶這麼兇?

傳遞出貨文件這種日常活動,通常只要執行人員學會了,平時不出錯,我不會花太多注意力。上面這樁case, 雞毛蒜皮,當個職場趣事笑笑就算。與客戶之間的應對該有的禮節,以及遇到困難麻煩時如何解決,或至少努力去思考如何解決,才是我的重點。我們一項一項來。

囝仔不好意思的說他沒想過這麼多,只是覺得跟客戶像是朋友。(←雷到我了。誰教你的?啊?啊?啊?)

我嗤的一聲笑出來~~啊你以為大家來這裡是交朋友的嗎?有沒有想過,換成你遇到問題,你會喜歡對方這樣回覆你嗎?叫你有點耐心再看一次?最好你的修養是有這麼好啦。

看這孩子的表情,只是覺得被上司罵,對於自己的錯誤沒有認識,依然一副迷茫的樣子。唉,他沒懂。心中默默嘆息。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很多二十出頭的年輕人確實不知道自己的態度錯在哪裡。1/3是家裡沒有教,1/3是學校沒有教,還有1/3是他自己。當然在家庭學校的環境當中,你不會遇到「客戶」這種關係,但反問自己最基本的待人接物的道理:能不能至少做到將心比心?你知道這樣說話等於是指著人家的鼻子罵「拜託我都可以打開怎麼偏偏你不可以」嗎?有沒有想過客人想表達的問題點在哪裡?厚,還交朋友咧~~請你搞清楚對談的關係與情境。首先,他是你的客戶,等到你們業務往來順暢穩定之後,他才有可能是你的朋友,更有可能這輩子你們都是客戶與供應商的關係。終究他還是你的客戶。

再者,遇到困難或麻煩,你有沒有去瞭解癥結點在哪裡?

囝仔說他的電腦系統沒有安裝看圖軟體。挖靠!那你不就只是傳聲筒而已?東西經過你的手裡都不檢閱或清點的嗎?TMD上班第一週不就教過你了嗎?沒有釐清事實、沒有針對事實來回應,就是一筆糊塗帳。你知道任何一個第三人來看這件事情,千錯萬錯全部就會變成是你的錯了嗎?就是這樣吃啞巴虧的!

按下心中的囧,我(盡量?)耐心跟囝仔解釋。董事長阿土伯說,部屬犯錯人之常情,但一旦犯錯就要立即糾正。想想他老人家四十多年來走過的路,多少我有點開始明白他的用心良苦了。莫非「養兒方知父母恩」?現在有人教了就趕快學,啞巴虧是有苦說不出的。(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