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底下的業務人員很怕對新客戶做公司簡介英文版,即使他們都知道避無可避。這不是今天才告知的工作內容,教過方法,例如先寫草稿然後自己到車間走一趟練習等等,也鼓勵過,歡迎跟我討論,但實際上來找我討論的卻不曾有。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現在,這「一時」可真正來了。無論是真有準備還是藉故沒準備,反正今天我要考核啦,你們就把我當客戶向我介紹公司吧。這幾個囝仔一個臉比一個苦。

得!俺既不談方法,也不說教了。早會要結束之前,我就跟這群小鬼聊起大學的經濟學老師。當年這老師的課本是一本經濟學原文書,第一節課就講了50頁,把你當半個研究生來操。反正當年能考進二技的商學院學生經濟學都是有底子的,所以他每次上課都飛快,翻原文書比翻中文書還快。老實說,我不喜歡上這老師的課。不過這老師曾說過一句話,倒是挺有意思:「人遇到困難,大抵有兩種應對方式:面對或逃避。你當然可以選擇逃避,只是以後還是會遇到這問題。它會一直來。」

我看看這群小鬼,也不想說教了,只是繼續把話說完:「當然你可以選擇 fight or flight,也不是說逃避就是壞事,比方媽媽一直逼婚但你沒打算結婚又不想破壞親子感情,那就 flight 囉。(眾笑)就這樣,留給你們自己去思考吧。各位還有沒有問題?沒有的話我們散會。」

有個跟我時間比較久的業務妹妹跟我打哈哈:「那我們這次可不以像面對媽媽逼婚那樣啊?」

「你說呢?」我皮笑肉不笑回她。

上午第一位練習的業務弟弟,如預期的變成砲灰。簡報與介紹不僅僅是英文能力,更重要的背景是你對產品與工廠認識的深度,以及臨場反應。這也是我以前總是建議這些小朋友先寫草稿的原因,勤能補拙,且藉由動手寫稿的過程中,還可以組織思路。以前我也碰過英文程度不怎麼樣的業務照樣可以充裕的與客戶對應,就是他的背景知識夠硬。於是我把2號的業務妹妹找來,先告訴她不要犯哪些錯。我們下午開始練習。2號妹妹主動跟我說,希望可以先練習中文版,然後給她一點時間,她會把中文版改成英文版。

我點頭。沒說什麼。

還是有人把早會的話聽進去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