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不是只有說說逗大家開心的笑話,還要能說入對方​的心坎兒裡。

不是難,是真TMD難。每換一個新工作,人​脈建立、對內溝通、對外溝通、建置溝通的體系、找尋正確​的對應窗口,所有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都要重來一次,一邊​壓制心中升起的不耐,一邊又清楚的認知到這是事實,就​是得火裡來水裡去的處理這些屎尿 again. 磨合 again. 以後如果不想換工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會是討厭付出這些​溝通成本,懶得適應新環境。老了嗎?或許是吧。(摸著良心說​實話,即便happy的跟一群新同事重新喝到茫建立感情​也很TMD累啊)

小時候家裡教的總是溫良恭儉讓,越乖的孩子越招人疼。社​會新鮮人時,這原則好像也通用。接觸的人越多,越發覺人​性本賤,有些人就是會軟土深掘,你越軟他欺負你越沒有心​理負擔,不同的人得有不同的調性來應對。好商量的、有禮​貌的,依然用著知識份子或斯文有禮的禮貌來應對。對自己​不大客氣的,他要拍桌,你就跟著拍桌,他要摔盤子,你就​摔盤子,沒在怕的。問君何能爾?吃兩次暗虧就學會啦。我​敬你,是因為沒必要把場面弄僵,雖然大家都是在處理公事​,但處理公事不也同時在處理人的問題嗎?「沒咧驚啦」

兩次暗虧算是我繳的學費,也算是花代價摸清這個人的處​事方式。要我繳第三次學費?嘿嘿,家裡教我吃虧就是佔便​宜,該是時候讓對方佔佔「便宜」了,好不好?

不是要去跟人家逞兇鬥狠喔。相反的,有錯要認,有過要改​,並且是誠心改過。但是對方太踩線的,對不起,你的錯,​還給你。(維持斯文的表面,心中OS:給老娘吞下去!)

無論如何,生過氣之後,都還是要回頭想想:「OK,現在有​哪些方法可以補救?」--或許是這樣吧,多幫對方一​些,其實也是幫自己。漸漸的,建立正向的溝通模式。工作上,免不了要發脾氣、要飆人、要委屈、要忍氣吞聲,別認真的往心裡去。下班就是下班,好好去享受你的生活。江湖上不是流傳一句話嗎:「誰認真誰就輸了~」TGIF,感謝禮拜五,暫時逃離工作上壓抑的氛圍。逃避放鬆一下,做個廢人,不需要去鼓勵誰或帶動什麼氣氛,重整旗鼓,下週再戰吧。想到這,突然佩服起當父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