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Cheers》雜誌的人,對於這議題應該不陌生。不止《Cheers》,其他很多經理人相關的書報雜誌,也很容易找到類似的議題探討。瞎會長可能不記得了,但我在網路上承諾過要分享,今天就藉由這園地野人獻曝。


首先,是心態調整。上司下屬雖然不是同一階層,但彼此之間也像同事間的相處,存在又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競爭不全然是壞事,可以是良性的競爭提高效率。合作要看怎麼個配合法,要能凝聚共識,然後付諸行動。開放心胸容納不同的想法衝擊,然後回歸到自身的反省檢討歸納整理,一定都會有心得的。


加法多於減法


亞洲人上司,或者說曾受過中華文化影響或薰陶的文化,包括日本、大陸、台灣、新加坡等地,上司或長輩會比較習慣以「負面表列」來要求下屬或晚輩,「你有哪裡做不好,要注意」、「這個地方要加強」、「為什麼你沒有去追?」。總是先看到缺點,要人改善。個性急躁的,甚至就大罵起來。


歐洲人上司,雖然常常以「正面表列」稱讚你哪裡做得很好,維護你的自尊,但其實也不盡然如一般人所想的完全的開明或進步。以我僅有的經驗來看,針對某件事的處理,上司或長輩會先問 "why",他想知道為什麼你會做出這樣(可能令他頭痛或感到不便)的決定或安排,這時候上司的臉色認真嚴肅,或者眼神很凌厲,但不要怕,也無須驚慌,好好的組織你的思路,就問題本身來答覆,不知道就坦承不知道。做決定本來就會有風險,只要你是在你能力範圍內掌握最多的訊息,根據理性選擇來下的判斷,通常上司都能理解。不過如果連你都說不清楚為什麼要下這個決定,那也代表你沒有事先考慮,那就該打屁股囉。


無論哪一國的上司,「對事不對人」都是很好的學習。只是呈現的方式不同。

筆者曾與強人上司共事過,該主管心思細膩想法深遠又兼顧細節,好處是上司什麼都安排好了,下屬只需跟隨上司的步伐,定時完成目標即可。但壓力源也同樣來自於這個特質,我一個小屁孩做什麼動作都難逃他老人家法眼。在此情況下,身為下屬的人,會覺得上司好像很苛,但其實是因為你的上司太瞭解你的工作,所以把滿水位淹到脖子,一稍息就水淹鼻子了,讓你必須時刻直挺挺的立正站好不得鬆懈。枕戈待旦,日本人說的「緊張感」,跟新兵訓練一樣,菜鳥獲得最大的收穫與紀律的培養就是來自於這類嚴格的要求。(這樣你才能成器啊,知道不?)


強人上司因為他很強、鶴立雞群,總是挑這挑那處處挑短處,時時刻刻不忘上緊發條,要下屬有警覺,以後做得更好。別忘了上司是人,也會有自己的侷限。他把自己的侷限加設框架,也許框住了整個團隊的發展而不自覺。這是減法式的管理。或者說框架式的管理。


開明上司也許高瞻遠矚,對於該有的要求還是會要求,但容錯空間相對大了點,滿水位只剛好到心臟以下而已,這樣壓力不會那麼大。鼓勵各單位說出自己的見解,鼓勵自由發言,讓員工有成就感與參與感,然後統合各路見解並加上他自己的經驗判斷做出結論。對於未來的遠景,可以擘畫藍圖,依照不同的時段進程加以完成,讓員工覺得自己在公司是有前景的。但弊端也可能因為流於鬆散導致缺乏效率。這是加法式的管理。或者開放式管理。


以身為員工的角度看來,當然加法會比減法舒服。以主管的角度看來,
最佳狀況是拿捏在平衡點。但我自己在當小主管的時候,更多的實際狀況是無法或沒時間拿捏到平衡點,那我會多偏向減法式管理一點,因為我不是總經理,不需要太過高瞻遠矚,趕快執行工作解決問題,回歸到我的本業,實際一點比較好 最近換了工作,這個位置給我的挑戰反而是如何做一個開明而能溝通,變成值得託付的一個人我非常感謝以前軍隊式的嚴格要求培養出的能力與要求高效率,無論我換到什麼工作,基本功仍然是不可廢的。相對的,換到目前的工作,延續著以往的工作精神,思維則要漸漸中黑/白、0/1這種精準又有邏輯的框架中跳脫出來。挫折嗎?有點。感到阻礙嗎?有點。想要離職嗎?倒沒有。注意注意,這裡不是另一個二分法的選擇題,毋寧看成是另一個新領域的探索。

 

找出互補的搭配特質


有些上司經驗豐富,但可能文書很弱或不大喜歡處理複雜瑣碎的公司文件流程。有些上司管理能力很強,但是技術能力還不到位,卻還要管理一堆工程師。其實人都有弱點,優/缺點與強/弱勢是並存的,只是面向不同。
找出對方的弱勢,輔以自身的優勢加以配合,無論你是上司或下屬,都是在做「管理」喔。經營一家公司,本來就是需要管理人才、技術人才、執行人員等方方面面的配合。將你所轄的小單位放大格局,小主管本身就是在經營一家小公司,不是嗎?


柔性上司+強勢下屬、強人上司+聽話下屬、柔性上司+聽話下屬、強人上司+強勢下屬,無論哪一種搭配,能把事情做好就是有效率的搭配。人性是很奇妙的。當你可以為對方解決困難或處理麻煩,對方就會感謝你,甚至信任你,你才能夠帶領一個團隊前行。信任是凝結一個團隊的主軸。你要運用自身的優勢,建立信任感,讓你的人覺得在你的team裡面很放心,跟下屬/上司相互搭配,正正得正,加法
減法交叉運用,處理「人」的問題比處理「事」的問題要複雜的多。要怎麼激勵?胡蘿蔔與棍子要如何交叉運用?我的強弱勢在哪裡v.s.公司的優缺點在哪裡?這都是很有意思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