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云:今天版主占個便宜,自己沒動筆,轉貼一篇優質報導。顏色強調的部分是前手加的。


林書豪這門課 教你邁向成功人生

TVBS – 201233 下午9:30

相關內容

【林書豪這門課】林書豪這門課 教你邁向成功人生

林書豪這門課】林書豪這門課 教你邁向成功人生

最近1個月,全台灣乃至全美國都捲入一股「林書豪旋風」,即使您不看籃球,也都知道「豪小子」這號人物,事實上「林書豪旋風」帶來的啟示,絕對不只是在運動場上而已,無論是在職場還是人生戰場上,林書豪的言行都做了一個優質的示範。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特別製作了「林書豪這門課」專題報導,要帶您看林書豪,究竟教會了我們什麼樣的事?

一個漂亮的切入、一記精彩的灌籃、一次完美的助攻,再來個出其不意的三分長射砲,短短幾天之內,林書豪已經從1名15天被迫換3個球隊的板凳球員,一躍而成風靡國際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人物的NBA焦點球星。NBA尼克隊球員林書豪:「大家好,我是林書豪。」

記者:「這陣子NBA出現了越來越多的精彩故事,你對未來的預期是什麼?你覺得你可以在NBA長久下去嗎?」林書豪:「我現在就是耐心地等待,努力打球當菜鳥,實在是很不容易,不是什麼時候你想打球就讓你打,我只能持續走下去。」

林書豪魅力,再一次在麥迪遜花園廣場發威,職業生涯新高38分,來自哈佛的年輕控衛。記者:「你在NBA現在這樣的情況,跟你以前的夢想有什麼不同?」林書豪:「就是這樣了,這就是我的夢想成真,我實在很感激。」

板凳變先發,B咖變SuperStar,13天7連勝,得分、助攻動輒兩位數,亞裔背景又是哈佛名校出身,林書豪的傳奇符合了傳統好萊塢成功電影所需具備的戲劇要素,但是讓這齣戲能夠真實上演的關鍵,其實還是林書豪自己。

1111人力銀行執行長李紹唐:「我想林書豪最主要的成功因素,是他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也就是他喜歡打籃球。」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他最大的特色,他是最會動腦筋的,整個打球是用智慧在打球。」

從企業經營者和CEO的角度觀察林書豪,施振榮和李紹唐點出了專注興趣和運用智慧思考的重要性,因為在任何一個行業想要出人頭地,沒有興趣作為後盾就很難執著地精進自己的基本功。李紹唐:「從林書豪的身上,我看到他是不斷地努力,而且他非常有策略,如果你注意看他打球,他可以360度旋轉,也可以180度馬上轉過來,其實這些功夫都不是一下子練出來的。」

除此之外,懂得動腦筋也很重要,最近經常舉林書豪為例,鼓勵6萬多位團隊成員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分析,小至場上的任何一個供輸,大到個人生涯的整體規劃,這當中的任何一個環節如果不能智慧以對,就算懂得苦熬,也不容易有出頭天。

朱立倫:「因為林書豪以他先天的條件,我相信他幾乎沒有辦法成為NBA最好的一個選手,但是他靠他的努力,包括他肯鍛鍊自己的體力,讓自己長得更高、變得更壯、球技變得更好,還有他怎麼樣運用他的頭腦,怎麼樣來運用整個團隊的一個默契,或者是怎麼樣運用任何一個傳球的技巧,都可以看到一個非常有智慧的球員。」

李紹唐:「最主要是努力加上他的練習,還有他有策略、他自己有行動計畫,去讓他完成,今天這麼樣的成功。」

當然,成功除了依靠努力練習與策略計畫,不可否認機會扮演了另一個絕對重要的角色,也可以說是互為因果。林書豪(2011.3.2):「很多時候只有5、6分鐘的上場機會,我只能盡全力享受比賽,一次比一次好,這是我的方法。」

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雖然他有機會,但是那個機會如果他沒有準備好,他有機會嗎?所以他一定非常努力,非常認真,像是這種毅力跟耐力跟忍辱負重,這都是一種品德對不對。」

長期觀注NBA的哲學教授林火旺,提出品德決勝論,他認為林書豪的與眾不同在於他的態度。林火旺:「以他的體能、以他的速度,都有太多的,美國NBA球場上比他強太多了,我為什麼強調品德,這是他跟所有球員最大不一樣的地方,其實事實上其他球隊,尤其美國那樣的社會,絕大多數的球員都是個人英雄主義,因為他表現良好就有薪水的增加,你知道在球隊地位的肯定,只有像林書豪這樣,每場出來都是把光芒給隊友,這是他最大的不同,所以隊友是被激勵的,所以他們的士氣,你知道林書豪最大的力量就是一個激勵者,他激勵所有人把自己潛能都發揮出來,所以連那個板凳球員,主將受傷那段期間,所有板凳球員都可以得分耶。」

業餘愛打美式足球、主管整個酒店集團的CEO沈方正也強調,林書豪的謙虛,是讓他得以整合團隊發揮更大戰力的核心原因。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如果他沒有這樣的精神,沒有像他這樣子很謙虛特質的話,他打得好反而促進了團體的破裂,那尼克隊不可能像今天一樣,那薪水比他高、成就比他大、比他更有名的人,不可能在他的指揮之下,把一個團隊做得這麼好。」

林書豪的謙卑,不只把表現歸功隊友,也經常榮耀於上帝。林書豪(2010.9.27):「我認為我的成功是來自上帝的奇蹟,這是我所能想到的,因為大家都沒預料到我會這樣,我在賽前賽中賽後都會禱告,這是我必做的事,我打得很開心,過去2、3天太神奇了。」

林書豪(2012.2.16):「不到1星期,林書豪旋風崛起,我們希望可以持續下去。」

身為牧師,卻因為受邀演出電影「賽德克巴萊」,而經歷一段將近1年苦背全然陌生的賽德克語跟日語劇本,挫折到身心近乎崩潰的林慶台,揣摩林書豪在不斷被球隊釋出,身心一再受挫時的心情,強調信仰在這時候發揮了安定的力量。

牧師、演員林慶台:「謙卑應該是他最大的能量,當你真的確認了你這個信仰,或是說你的上帝是你真是,不管無時無刻是我們所依靠的上帝的時候,你完全自己把自己完全交給祂的時候,那種能量是無可限量的。」

不只是信仰,更重要的還包括信念與自信。林書豪(2012.2.16):「NBA以往從來沒有華裔美籍球員,我都要對抗刻板印象,我心知肚明,也接受這一點,我會盡力去破除刻板印象,也樂意這麼做。」

境遇跟林書豪類似,為了站上歌唱舞台的夢想,從14歲努力到24歲,四處參賽忍受孤獨,直到一夕成名,終於被外界熟知的小胖林育羣,感觸也特別深。歌手林育羣:「他的挫折容忍力真的讓我覺得滿佩服的,因為其實像我覺得他又是哈佛的,其實並不一定要靠打籃球這件事來維生,我覺得他能夠這麼堅持,真的是因為他有一個很堅定的信念,還有這真的是他非常喜歡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非常了不起。」

不過林育羣也說從有夢想到實現夢想,是一段漫長的路,就像林書豪從5歲開始打球,向著同樣的目標,不斷努力且不放棄,才可能有今天的成功。

林育羣:「當一件事情真的是你的夢想,真的是你想要做的事情的時候,你可以為它做很多的犧牲,但我覺得夢想之所以是夢想,而不是空想,就是建築在於你必須要有一個築夢的過程,你必須要一磚一瓦慢慢去堆疊,然後可能會遇到很多的,不管是身邊的人不看好,或者是有些人有針對你在做一些唱衰。」

在菜鳥中總是有一個英雄,成名的那一刻,英雄將會崛起,崛起至顛峰,下一個NBA冠軍林書豪,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認為,林書豪的故事告訴世人求學把書念好,跟追求夢想沒有必然的關係,你可以把日常工作做得很好,也可以把興趣表現得同樣出色。

林書豪(2012.2.17):「父母對我鼓勵有加,我非常感激,在我家一定是功課優先,先做完作業把書唸完,之後想打多久籃球都可以。」

朱立倫:「以前很多小朋友也找這個藉口,說可能兩者(唸書打球)不可兼得,但是林書豪告訴很多的爸爸媽媽、很多的小朋友,你喜歡打球可以,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同時即便打球也可以把書念好,兩者兼顧都可以。」

從另一個角度看,林書豪的成功也有一種觀點是,尼克隊教練戴東尼的善於用人

沈方正:「有的時候不一樣的組合,會有不一樣的化學效果,那不一定呢,你看衰的人就不行,或者是說你覺得他不行的人,他就一定沒有潛力,我覺得每個人,只要是認真的人他都值得一個機會,那尼克隊教練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情,不是看到林書豪厲不厲害,而是他給認真的人一個機會,這是一個做領導的人最重要的一個特質。」

朱立倫:「其實每一位都有機會成為林書豪教練,要讓他有機會一樣的在團隊裡面,我們要讓我們同仁、同事有機會,然後1、2次錯誤沒有關係,但是要讓他有機會來發揮。」

林書豪成功的例子,也為許多經常在聘用人才的企業領導人,上了寶貴的一課。」李紹唐:「這一次很好的就是說,讓我們學到說亞洲人也是可以的,所以我們在適才的時候,不能因為他的年紀、身高、膚色、種族,我想在企業裡面經營也是一樣,要適才適用,然後大家互補,不是每個人都強在某一點,那這個企業不會傑出。」

施振榮:「你要給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去表現,所以塑造一個舞台,像我以前經營企業,就是希望提供舞台,替員工交學費,盡量地授權,讓他做中學,從這個過程裡面讓他能夠成長,更重要地可以看到他的潛力,否則你並不會知道。」

林來瘋的旋風帶來的影響,不僅只是在球場,事實上,不論在職場上還是在人生戰場上,林書豪的表現跟態度都做了優質的示範,這一位23歲NBA哈佛小子的人生,是所有旁觀者的一面鏡子,它反射出的價值,早已經超越體育、超越種族,更超越國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