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環境,讓我跟一群歐洲人相處,平時或真忙或假忙或「覺得自己很忙」等等外在因素與藉口,一直讓我沒能好好去理解歐債危機及其帶來的影響。但其實我應該去理解的,因為歐債危機想當然爾的涉及包括對亞洲、台灣、甚至於個人經濟層面的衝擊。如果妳是一個對經濟知識陌生、或者離校太久早已把當年的總經還給經濟學教授、希望能有一本深入淺出的書籍帶妳認識目前的全球經濟是如何的相互牽引,同時你的時間很有限,期望能畢其功於一役,只能介紹一本書的話,那我推薦以下這本書:

 

《全球經濟這樣看:梁國源帶你解讀投資新地圖

    作者:梁國源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29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111

當然不一定要上博客來,其他網路書店實體書店都買得到

 

此書是2010年以來,梁教授在各大報章雜誌發表文章的集結,一方面具有時效性,一方面也有理論基礎,但又不至生澀難懂,真的很適合大眾閱讀。最令我受益的地方在於文章對於每一地區重大經濟事件都有結構性分析,這些分析有些可以一眼看出,有些則是需要讀者自己去分析思考才能豁然開朗的。其實這也是我這幾天看遍各大新聞台的專題報導欲求而不得的解答所在。新聞台的畫面很專業沒錯,內容也很翔實,但我看來看去都不如梁教授在 P.118 ~ P.132 到位的分析。當妳弄懂了各個經濟體原本存在的結構性矛盾,醍醐灌頂,妳就明白當下各大經濟體(美、歐、中國、東亞、其他區域)如今的現況或糾結矛盾從何而來。至於未來從何而去,那就看個人領悟與理性抉擇要把未來帶往何處去了,本書不解答。事實上也沒有一本書能解答。(不然去看看推背圖怎麼說好了

 

特別最近忙著出差,每每出差總是同事一起,雖不是善於社交聊天的人,卻又不好意思擺出「生人勿進」的冰塊臉,怎麼也得促進一下融洽的同事關係,與同事天南地北一番。若是一個人出差時間倒好安排,但MSN、社交網站等總是把我這些零碎時間給消磨掉了。想起好久沒有讀讀書,今天把路過機場買下的書,拿起來好好讀一讀。一度沒看懂,我還回頭翻了一下當年的總經筆記,掃瞄兩眼恢復記憶。

 

腦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教授說,「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人一分鐘最快可以說250字,但是卻可以閱讀400字,閱讀的力量確實比八拉八拉不停說話來的深遂而綿長。我自己的經驗跟我說,閱讀的時候,腦子從接受、消化、吸收訊息,並隨即應用在反思判別,這樣才是真正的深化知識,將知識納為己用。另一方面來說,要擺脫工作上壓力,我習慣用另一種需要佔據腦力的活動,暫且把工作的壓力源趕出腦中(或者說暫時無暇顧及這些壓力源),所以我會找一些一般人認為正經嚴肅但我覺得還好的知識來補充,所以很感恩週日能有一大段餘裕的時間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