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外面轉轉後總能長點見識多點角度,以下勉強算是 Euro Plan 之後的文章)



這世界或許充滿許多不公平,但又在某些限制條件後上給予人努力的空間。你可能是三級貧戶之子,但自強不息考上律師又很努力之後之後或許有機會當總統。(可切記千萬不能A!)


幾個月前收到來自某航空公司寄來的的 American Express (美國運通,簡稱AE)信用卡申請書。眾所皆知,信用卡系統普遍而言可分為Master Card Visa,另外日本流行JCB,再來第三大系統就是 AE 了。略讀了下申請條件,哇~~需具備年薪百萬的證明,上哪裡生這證明啊我!怎麼會發給我呢?AE卡對與我這種受薪階級的小白領常常是可望不可及(或必須花很大努力才能及)的目標,估計是這一年內飛機搭多了,在航空公司與AE的哪個策略聯盟之下,才會收AE申請表。



搓搓下巴,人家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時至今日應該反過來說了吧?)印象中都是肚子微禿加上頭頂微禿的老闆級人物才用AE卡的啊——至少前老闆是這樣的——我一個清湯過水一窮二白的年輕人竟也能申請一張AE白金卡,看到這裡你就應該知道俺根本不到那層級,嘿嘿....所以那個愉快加虛榮啊,真是過癮!好啦好啦,這或許只是台灣島內消費金融市場過度競爭下的意外,申請條件放寬到連領固定薪水的小白領都能申請,但請先不要太快潑冷水咩,不然故事很難往下進行。


理智上,我將這張AE卡定位成附贈千萬保險的「刷機票專用卡」,可惜頭腦太清澈良心太頑固,騙誰啊,當下明明在為「被定位為百萬年薪級客戶」而沾沾自喜呢。合適的獎賞一方面是對於過去努力的肯定,另一方面是增加受獎者的自信。一直以來受美國清教徒式的傳統觀念影響,我相信人應該往目標努力,目標也許成功也許失敗,若功不唐捐,達到目標之後,財富名聲或讚賞也會隨之而來。這段話裡有好幾個值得討論的觀念,建議先將重點放在「人要先腳踏實地往目標努力」,否則處於物慾橫流的社會大染缸,會容易迷失方向,本末倒置。依個人設定不同,「目標」可以是完成一幅好畫、寫完有趣的故事、或者甚至是追逐財富本身,次要的觀點才是隨之而來的財富名聲或讚賞。


回到AE申請書的故事。問題是,這是我現階段應該接受的「合適的獎賞」嗎?一個不到三十的年輕人適合拿AE白金卡招搖過市嗎?有必要嗎?能代表什麼呢?我想告訴別人什麼?性格裡某部分嗜錢如命的我絕對不是抗拒財富,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認為「道」在於合理的方法與手段,能加上一點運氣更好,沒有也沒關係。一番心理掙扎反覆爭辯(大陸稱為「思想鬥爭」)之後,申請書依然擱在在書桌上。Suspended.


一個月後從歐洲回來,整理行李之餘順便收拾書桌,瞥見躺在原地微微染塵的AE申請書,耶~~沒丟嗎?有點吃驚,回想當時心情笑了一下。我想,其中自我鼓勵的成分我可以大方收下,畢竟沒日沒在大陸拼經濟不是幹假的。至於那「想代表什麼」的部分,就送到碎紙機裡了,反正「成功人士」以後不愁沒機會收到這玩意,對吧?如果沒做好準備,quick leap通常沒什麼好事。況且,與AE主動寄申請書相比,因為常常搭飛機才被航空公司的策略聯盟定位成VIP,層級還是差了點。自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