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給我放尊重點


有人會覺得我這股火來的無名。但我真的很受不了來到高雄還亂開高雄玩笑的人。


前兩週台北友人來高雄,是小時候玩伴,經年不見,大家都變了很多,一點生澀一點拘謹,但言談之間還是可以找到當初那份熟悉感,很開心。善盡地主之誼,我和媽媽帶友達們去旗津吃海鮮,就在旗津碼頭等船時,一群20出頭的小朋友也和我們一起等船。船來了,首先一樓船艙的摩托車先行,呼呼車聲淹沒整個碼頭,一片機車潮,然後才是二樓的乘客下碼頭。這群小朋友,嗤笑打鬧,「唉呀~~南部鄉下不用戴安全帽啦~~」好似普通常識一般。言談之間頗示自己「見多識廣」。我看了他們一眼。可惜可惜,人模人樣的。


當初為了造高雄港,把旗津區與高雄市區切割開來,讓船隻方便進出。現在走在旗津街道,可以看到老房子,還有30年前臺灣剛發展的樣子,一整個封鎖在時空膠囊的旗津。進一步來說,臺灣沒有天然資源,建設需要鋼鐵,所以我們買廢船來中船拆卸,中船將廢鐵丟到隔壁中鋼冶煉,比鄰的中鋼&中船煉出一頓一頓的鋼鐵建設了臺灣,從高雄港接收原油的中油煉油滋潤了臺灣,然後搞的高雄的水都喝不得。(市長,這是我們喝的水嗎?)可以說犧牲了旗津成就了高雄,犧牲了高雄成就了臺灣的經濟奇蹟。更!你毛孩子懂個屁!


哼哼~~最好是不用戴安全帽啦!TMD你去五福路騎機車不戴安全帽,看看警察杯杯會不會把你攔下來!


(二)中南部來的會唱台語是應該的


不知道這是哪來的刻板印象?中南部人「只會」聽台語歌。見鬼喔~~那周杰倫、羅志祥、蔡依林的唱片銷量只表現在台北市嗎?上次江蕙在台北的演唱會不是賣到年代售票系統當機嗎?三十分鐘售罄?尤其電視上一些自以為聰明的名嘴,根本就是可笑到極點。請跨出101大樓看看這世界的真實,真不知道這些刻板印象怎麼現在還會有。每次要說到見識淺薄的的人就喜歡舉「像一些中南部的婆婆媽媽」為例,好啦好啦,最好受詐騙集團欺騙的受害者都是中南部人啦。人家老實不吭聲比較不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就「軟土深掘」一直當標把說下去,給我「斬節」(克制)一點。


「下港」來的就比較不如人嗎?語言是用來溝通的,幹嘛老愛笑人家的口條腔調啊。那不然請「頂港人」用漢文(台語)念上一段《論語為政》好了:


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不行嗎?那不然來一段莎士比亞劇本《馬克白》


"She should have died hereafter;
There would have been a time for such a word.
To-morrow, and to-morrow, and to-morrow,
Creeps in this petty pace from day to day,
To the last syllable of recorded time;
And all our yesterdays have lighted fools
The way to dusty death. Out, out, brief candle!
Life's but a walking shadow, a poor player
That struts and frets his hour upon the stage
And then is heard no more. It is a tale
Told by an idiot, full of sound and fury
Signifying nothing." — Macbeth (Act 5, Scene 5, lines 17-28)


英文比漢文簡單一點喔?


我是台妹,喜歡穿短褲拖鞋逛高雄新光三越;KTV台語唱的比國語好但是喜歡聽節奏藍調的歌曲;英文說的比大多數英文系學生好;思考的語言是國語(中文);認識許多高雄土生土長的朋友唱起台語歌還需要人家糾正發音。因為港都有一份台北體會不到的悠閒與寬容,沒有誰會對誰品頭論足(就算會也不會讓對方發覺或難受);因為簡鍊的情感可以濃縮在母語之中但我也有自己的偏好;因為我下了功夫;因為從小到大的教育是中文;因為他們用中文的機率比台語多。我想問問那些個胸前叉手端著架子在台北演唱會聽到歌手唱台語歌就丟出一句「一定是中南部來的」的台北妹,你們對這些「因為」有幾分瞭解?


刻板印象存在固然有其原因,幫助我們認識學習時更快歸類知識,但原住民就很有唱歌或運動的天分、黑人要打籃球唱饒舌、提到西班牙就想起海鮮飯嗎?會不會太淺薄了?況且,與美國法國其他國家相較之下,臺灣人的組成份子實在單純許多。該學習的是擴大心胸欣賞各式各樣的不同。年輕的台北人以為自己中文說的好嗎?「標準中文」在台灣我們這一代人裡已經消失了,我們這一代以後的臺灣人已經說不出像電視製作人王偉忠或偉忠媽媽那樣子的「標準中文」了,大家說的都是「台式中文」,你最好不要隨便看輕自己正在說的語言,許多大陸人挺喜歡我們的中文你信不信?


(三)不可以說別人


一個三歲的小朋友和另一個三歲半的小朋友吵架。三歲半的一直對三歲的誇耀自己「我有你沒有」,三歲的很生氣,但又不便發作,向我告狀:「姨~~(他)不可以說別人!」小孩子說話不清楚,只懂得表達事情卻不知加上主詞說明。(笑)


俺要澄清一下,我認識的很多台北人都是自我克制明理有禮的文明人,我想說的只是那些不懂事的小朋友。請不要輕易評斷別人,你不是談話節目主持人,沒必要鋪梗塑造一種刻板印象然後再去嘲弄這個刻板印象。南部人真的很善良,隨便讓你拿來說嘴也不生氣,只有我這種無聊閒人會費心打上 blog。不然你試著對美國黑人叫一聲 Negro 看看....我也不用替你擔心了,反正很快就見不到明天的太陽。而且,用這麼褊狹的觀點來看別人,一定也會用來看自己,用來看自己的同時,不覺得這樣做人很辛苦嗎?整一個ㄍㄧㄣ!ㄎㄎㄎ....就到這裡吧,三歲小孩都知道「不可以說別人」,我在這裡夸夸其辭,也該打上句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