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一個新人,他是剛畢業的,上一篇文章裡提到的那一男一女當中的男生,沒有工作經驗。想當初我當新人,第一天進公司,對面的同事A就教我接電話。我從接電話裡迅速認識辦公室人員以及工廠各部門人員,於是,我和新人對話如下~~


「JP,我們課裡有電話,不要讓它響超過三聲。」

「但是我不知道(分不清楚)是哪支電話在響。」

新人無辜的說,確實辦公室裡有30支分機,若左前方和又後方同時鈴響剎時間會分不清楚。這讓我心裡一把火就上來了。


「你不會去看嗎?」

我忍住拍桌或翻白眼的衝動,一邊點頭表示聽到他在說什麼,一邊再重複一次...「你可以去看是哪支電話在響啊!」

 

真是的,那麼多理由幹嘛?這些理由並不會改變我要你接電話的命令啊。

 

老實說,JP的態度算不錯,我不覺得他是在反抗或頂嘴,但是一天到晚提出笨問題,帶你的人就會很累。況且,接電話好處如下:


1. 增加與其他部門接觸的機會
你這麼新,誰跟誰都搞不清楚,現在不快利用機會熟悉其他部門還要等到何時?

2. 熟悉如何使用電話
這是基本動作啦。現在不學,等離職了以後才學嗎?

3. 熟悉我們部門裡的分機
懶得說了,這也是基本動作啦。

 

為了後來我去問前同事,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也曾經這麼「單純」不知變通,如果是,我就不要太苛責新人。想當初剛開始接觸這一行也是從前公司開始的。

 

我問:WN,我當新人的時候很笨嗎?可以直接跟我說沒關係。這種很笨的狀況是何時才改善的?(一直沒改善也可以直接跟我說,沒關係。 )

 

WN說:你沒很笨,你剛進來又沒接觸這一行,要時間學。而且,你說的笨是什麼定義?我也不太了解耶。

 

(果然WN是好人,我以前真是太幸運了,如果第一份工作是在這家公司,應該會被電的慘兮兮吧)

 

WN繼續說:有時候,還是要學才有經驗。你最好有時用"命令句",你應該要覺的 26  很被動又呆,有時一句口號一個動作,但是 26  就是有理由(bbs 上看來的),而且實際上 26 確實是理由一堆,有時用"命令句" 比較好帶新人。


唉~~前途堪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