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寫讀書報告了。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那我不就....(掰指頭)得了得了,別算了。

該學的好多,能掌握的時間好少,只好挑重點。所謂重點就是現階段對我最有幫助的知識。文史哲先生,不好意思,俺先擁抱物理和語文先,改天再找您老人家敘舊。

今天跟大家介紹一套書,天下文化出版的《觀念物理》,共計六冊。建議可以先從有興趣或較急迫有需要的冊數開始看起。這是一套深入淺出的參考書,跟以前學生時代補習猛寫猛抄猛做解答的「參考書」有所不同,真的是在談物理,只要有國中理化的六七十分程度應該就不難看懂。

老實說,我也是因為工作需求才回頭去溫習這些在我人生裡缺席很久的知識。大一物理以上乃至諾貝爾級的不要說,(一般)物理真的是很有趣的事情。每個存在的物體就一定有物理性,難怪physics會翻譯成「物理」,物體的道理。

一直積極尋找轉業的阿姨,偶爾心血來潮,練習做包子饅頭。豬不肥肥到狗,我在家的時候就是試吃大隊的當然內定隊員之一,還不能隨便吃吃,要給評價的。汪!

製作麵食類食品有一個重要的步驟,就是等待發酵。發酵的條件有溫度、空氣濕度、酵母優劣、時間等,一般師傅會根據經驗針對因素掌握發酵時間。

阿姨說,「你看,這一個個發過(發酵過)的包子都變輕了。」

我說,「阿姨,重量還是沒變的,是酵母發酵產生空氣把麵團撐起來,包子密度變小了,如果重量變輕,那我們就別搞這門生意了,還沒開始賺錢就先有損失了。」

我認真的太奇怪嗎?不,這只是一個自然現象而已。更妙的是,阿姨聽後覺得有道理,想了一下就點頭同意了。

阿姨:「ㄟ,我剛才一忙,這些包子放太久,折子捏不緊了。手一放就開口笑。」

我說:「恩,變成叉燒包了。外科手術縫合嗎?」

姨甥倆研究起包子。啊啊啊~~容易認真果然是家族特色啊。

不管你是做什麼行業的,理解物體特色,從自己所從事的行業別切入總是比較容易,塑膠、紡織品、化妝品、金屬等,你會更容易掌握產品,遇到問題時也比較容易抽絲剝繭層層分析,找出原因來。先找出了原因,才有改善對策。物理是教人思考的科目,而且物理是科學研究的基礎,我沒資格在這裡指手話腳說物理應該是如何如何的,只是建議有從事實體生產製造工作的業務們,如果你只有語文專業而缺乏產品專業,物理學可以幫到你一點。

 

理解物質特性,你就對會產品有一種物理思考的方式,不會一味被開發人員牽著鼻子走,不會看到測試數據就頭暈,不至於完全被生產部門綁架交期,這都是因為你理解產品的特色及其物理特性,你知道如何切入製程加快速度。當然這些要時間累積,入門階段先有清晰的頭腦知道如何判斷,然後抓緊時間趕快補充你所處的行業別的產品專門知識吧。祝福所有吃業務這行飯的人。

我介紹這套書,是因為其淺顯易懂,譯文通順不會佶屈聱牙讓人看到專業名詞就害怕,也不會有太難的數學讓人望而卻步,是相當不錯的DIY自修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