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N久以前,俺有感於一邊跑步一邊握著MP3實在不方便,所以想在鴨舌帽上加繡一個小口袋或一條小拉扣來繫住MP3。或者也可以用塑料材質來做這個小口袋,防水。隔壁工廠就是搞紡織類相關的,我們有業務往來,想要的話,我可以把這想法的簡圖畫給領班,找人車一下就可以了。被友達吐槽說,你那算什麼,把可樂戴在帽子上邊走邊喝的人大有人在。也是呴,呵呵。(抓頭)


不是每個人都是愛迪生,做出前所未有的首創。發明的領域很廣大,首創之後,更多的是在做「改進」,也就是在現有技術的基礎上,在保持其獨特性質的前提下,又改善了其性能並使之具有新的功效的改進技術方案。與首創性發明相比,改進性發明對前人的技術成果的依賴性較強。絕大多數發明都屬於改進性發明。 我敢說90%的產品設計就是在做改進性發明。


或許人們真的很難拒絕 portable 的誘惑吧--邊走邊吃、邊搭車邊看書、邊○○邊xx...特別是買了一支實用與炫耀兼具的手機時,不來個邊騎邊用怎麼對得起被藏在背包裡哀鳴的唉鳳呢?


http://www.bikerumor.com/2011/02/13/pom-cam-helmet-cam-housing-for-iphone-4/

 

看一下,這網頁很典型的產品設計流程。


對不起,帶著手術刀,我又想去「解剖」人家的作品了。

 

從概念的發軔來看,是一個我稱為「可攜式的誘惑」。人一旦養成便利的習慣,越懶越便利,設計師要丟出 portable concept 大多不會被拒絕--當然,可攜的產品是一重點,普通的像我的mp3就會被打槍,但新潮如 i-phone就是一個 good idea。哈。

 

再來,是我一直最欠缺的sketching。這不是畫的美醜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將3D的東西表現在2D平面上。不敢班門弄斧,公司裡厲害的工程師多了去,只是我自己對這方面很有興趣,3D 的東西落實在2D平面,無論是紙張、白板、或CAD,關乎透視能力的養成、手繪的功力、不能讓產品線條變形或走味,比例尺寸還不能跑掉。跟客戶公司的工程師溝通,一圖勝百字。visual communication, 聽說比較新潮的名詞是這樣講的。

 

 接這個OEM的案子的公司,也許第一個問題就是要去克服 "how to made touchscreen usable"。按鍵好處理,難搞的會是隔山打牛。也就是如何隔著一層透明材質使用者要如何使用唉鳳的可觸式螢幕?這層透明材質厚度要設定多少?達成此厚度,技術上有沒有問題?再來,第二個問題會是hinge的設計。現在想想,蹲在工廠也不是沒好處的。雖然我三不五時抱怨晚上九點半了還被一群工程師拖著聽他們津津有味的討論技術,考驗俺屁股與椅子的親合性。受環境影響,不知不覺自己也成了半個geek。


有人挖苦過工程師這職業,製造一堆問題然後再來消滅這些問題。XD 此話倒也不假,只是主詞要標示清楚,(別人)製造一堆問題然(自己)再來消滅這些問題,至於主詞A與主詞B之間的比例分配,乃至於兩主詞是否相互置換,那又是另一個專業程度的挖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