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坐計程車叫做「打的」,發音是「打低」。「的」是「的士」(Taxi)的簡稱。很明顯受了廣東話的影響,不知道其他省分是否也是如此。

今天路邊很多人打車,按此地(←不想打翻一船人,也許大陸其他城市的人會比較文明吧)的習性,才沒有禮讓這回事。車子停下記得直接開門當成你爸來接你那樣自然一屁股坐進去。你不坐啊,大陸人也沒在跟你客氣的,每個都很沒禮貌,穿得再時髦漂亮的大陸人都一樣哪有什麼先來後到。若按前兩天十多度的冷天,站在細雨冷風中的你一邊發抖一邊OS,心裡記得把林憶蓮《為你我受冷風吹》排成背景音樂記得,開完車門一定還要一個旋身擋住車門口:這車我搭啦!曾經我有一開車門冷不防別人一屁股先坐進去的經驗,當場傻眼。

嘖嘖,難怪阿共很喜歡到處宣示主權。

今天打了一台的,很妙。

上車前問了一下乘客的目的,沒有順他的路他就拒載。照上面跟你說的叢林法則,若只有我一人,坐不到車就算了,但今天跟朋友同行,總不能讓朋友一直受冷風吹。眼尖的我看到有個男人也想來開車門,於是拎北當機立斷,脫下.......文明的外皮,積極一個凌波微步跨步卡位,開車門,還有禮貌的讓姊姊先上車:「嘿嘿,我們先搭啦。」一上車同事尖叫一聲,原來一條死魚生生的夾在後座椅子裡。估計是某個買菜的太太掉出來的。不曉得今天中午的魚湯會不會直接改做薑湯?

司機下車,打開後座車門直接就把魚拋在馬路上,跟隨手亂丟紙屑一樣自然。

開車開到一半,我提醒師傅等待會在某某路口要左轉。司機連聲答好,然後靠右停車,司機太太換班。他老兄要回家吃飯,所以剛才沒順路的就不接。迭聲說道「等一下你再跟換班的司機說。」(←啊不就是你太太嗎?)

第一次,我體會到我們工廠地理位置的好處。不然人家也不會願意順路載我們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