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因為LW (http://carteertpe.pixnet.net/blog/post/33724022)是這樣讓阿卡放在心裡這麼一個位置的朋友吧,所以剛開始看這篇文,我投入的太用力了。您不提,我還沒注意過前篇哩。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昨天必姊說到一個重點了,當時的 LW只是一個需要溫暖懷抱的孩子。(WL已經有會長的溫暖懷抱了,可以先暫時退下~~)

若今日之我與昨日之LW相識相遇,吾當敞臂開懷,當個朋友起碼的尊重溫暖關懷是沒問題的。

不談迷信,但借用命理之論,命論通常會分成早年時期、中年時期、晚年時期。早年時期,父母、家庭狀況、兄弟姊妹都是無法選擇的,他們就是老天配備給你的,你喜歡便好,你不喜歡也得接受。攤上一個粗暴的父親或心裡扭曲的母親或暗地霸凌你的兄姊不是你的錯,不是你比較倒楣,無奈接受之虞也不是怯懦,要相信命是可以變的,事實上命也是會變的。所以古人說「天行健,君子自強以不息」。

人永遠可以選擇,要沉溺在過去的陰影,自怨自艾,反覆自憐;或者點點滴滴改變自己,逐步脫離令人動彈不得的泥淖。我那自稱沒讀書卻累積很多人生智慧的長輩,總是用最簡樸語言跟我說,「郎,笑嘛是一工過,哭嘛是一工過,汝欲要笑或是欲哭? (人,笑著是一天過,哭著也是一天過,你要哭還是要笑?)」不然為什麼命論不敢一棒子打死把話說到底,偏偏還要區分人生的不同時期呢?

如同浴火鳳凰,蛻變的過程是辛苦的,是需要功夫的。功夫要花時間的。什麼是功夫?方法、實踐、時間加起來就是功夫。有人努力了很久確感覺好像沒見著點什麼曙光,要撐不下去了,有可能是方法錯了,有可能是累積不足,有可能時機未到,這些都是可以回頭檢視的,但總是要踏踏實實的實踐,在你反覆觀照的過程當中就是智慧的累積。我從來不相信人生有什麼捷徑,或許這跟我屢次買彩券卻從未中獎有關,哈!

看看現在的年歲,其實都是新人生了。過去的可以讓它過去 (用「可以」表示人永遠可以選擇,當然也可以選擇放不下和過去的陰影擰著幹,如果非得這樣才舒坦的話) 。誠摯祝福 LW。或許某天也會在路上擦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