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諸般念頭
心明鏡臺


朋友遇到一些挫折,每每找我傾訴,旁觀者清,也或許旁觀他人之痛苦比較容易吧,在我看來,朋友總是在同一個牛角尖上化不去心中的抑鬱。他說沒辦法,控制不了自己的意念,總是忍不住再三回想同一件事。「如果當時我怎樣怎樣...現在會不會如何如何?」一二三四五,羅織出各式各樣不同的假設場景。

念頭本來就是斷不盡的。借個生活的例子來說,上午十一點想著中午要吃什麼,不到五分鐘,又讓其他工作牽著鼻子走了,很熟悉是吧?每天上演著呢。認真來說,你認真追究過這些念頭的來去嗎?既不曉得念頭是怎麼來的,也不知道是怎麼消逝的。就算明白念頭的來去,那又如何?那就讓念頭來嘛,反正不一會兒就會消逝了不是嗎?火車裡的乘客,不也是來來去去的嗎?保持心裡明鏡般的澄澈,紛雜的念頭,映照眼前,善持護念,亂流過後還是會平靜下來的。

朋友說,他的挫折不是中午吃什麼便當這類的小事。恩,也對。想想你小學五年級超級在意的事情,現在還介懷嗎?還會喔?那你要不要長大一點?(笑)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EQ滿分的,況且似乎沒有EQ滿分這回事(笑)。我們都是在一波一浪裡被掏洗著被洗鍊出來的。學著放寬心,學著放開手。沒有人說這次放過了,下次就沒機會了。心量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好了好了,說教什麼的,就到此為止。不能寫太多字,不然blog沒辦法受年輕小朋友的歡迎呢。(←一整個把江郎才盡歸諸讀者不愛看太多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