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有點沈重。收起平時嬉笑怒罵,平心靜氣好好寫完這篇文章。若讀者不嫌粗陋,能剛好分享到需要的人,請不要客氣,自取自用。

好友突知其父罹癌,現已經是末期。她在線上跟我說這件事。或許是因緣際會吧,恰好我這一陣子自己也在看佛書。佛書的範圍廣闊,有生有死,(我故意不把「生死」放在一起寫,就是因為我們的詞語一旦將「生死」放在一起,常會轉變成偏意複詞,偏死不偏生。)生者包含平時為人處事修道念佛等人在世的時候應該如何勇猛精進;死者從臨命終前開始起算、醫生判定腦死、死後八小時把握時機超渡、到幾天後入殮、整個喪事期間的處理等等。

來,生死事大,我們開門見山吧。

首先,如果您懂台語,可以先觀看如本法師談過的「臨終注意事項」。不懂台語亦無妨,法師演講配有字幕。十四項要點摘要如下。除非有經驗或有大智慧可以,光看標題很難直接意會得解的,且每一條摘要都有其道理與背後的理論支持,建議您點擊影片觀看解說。

http://www.fa-in.org/film/lb/dvd-rmvb_036.htm

 

(如本法師)臨終注意十四件事項

 

一、現生當中,先立遺囑。

 

二、請出家師父為亡者開示佛法與助念佛號。

 

三、於臨終之人面前,不可說傷心話,或哭泣落淚。

 

四、怨仇之人、憎恨之人,暫時不可接近。

 

五、八小時念佛不斷。

 

六、千念萬念,守此臨終一念。

 

七、自力與他力,相輔相成。

 

八、命終暫時不可搬動、換衣、化妝。

 

九、死亡後不可即時入殮封棺。

 

十、死亡後不可即時送入太平間冰凍室。

 

十一、        死亡後在七天後火葬或土葬。

 

十二、        喪事期間,不可動用葷食弔祭,應用素食。

 

十三、        為亡者做功德。

 

十四、        死後神識投生何處?


再者,如果直接觀看影片可能引起其他家人的莫名猜想,或甚至引起莫名爭執,例如「現在不是應該先搶救嗎?怎麼在談臨終?!」那就先緩一緩。現下最重要的是家庭和諧,這跟是不是懼怕對方的氣焰無關,也無須張揚自己的振振有詞。與人相處從來都是需要智慧、方法、與理解,我們要用有智慧的方法。以下是「臨終文集」的總匯,相關知識讀者自取。

http://book.bfnn.org/article_22.htm

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是強調把握「生」的時候應該努力。(不過他老人家大概沒想到這一句反問,加上歷代君王獨尊儒術,反而扼殺了後代子孫在追求「死道」上的努力精進,只剩下一些吹吹打打的文化殘餘。這是後話,暫且不表。)所以,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家人生氣絕對是可以理解的。一定要先「盡人事」後才可以「聽天命」。目前病況如何?有哪些施救方法?是否轉院另尋醫師?病人心情如何?多加鼓勵開導等等,每一個細節都可以另成一篇文,細細交代,總不離「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將心比心。

什麼叫做「盡人事」?曾經,我有另一朋友的父親罹癌,當時他努力打聽南部各個名醫,為他父親的病努力奔走,身心俱疲,甚至有次他私下跟我說,「要我去跪求醫生幫我爸開刀都可以」。或許有人會說,每人遇到病魔都有無可奈何的時候,此話誠然,但此人意氣風發,內心有他的驕傲與執著,可以為父親不惜跪求名醫開刀,有這種願力化成種種努力,這就是盡人事。為人子女的,就算只有一絲希望,也要努力替父母爭取,至於父母接受不接受,那是另一回事了。

最後一點提醒。現代人聰明智巧,工作分秒必爭,講話報告闡述都要求講重點,這樣的要求在工作方面是對的。除卻工作之外,生活尚包括家庭婚姻愛情友誼獨處等不同面相的生活層次,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在工作之外,應放慢腳步,臨終的家人需要的是理解、寬容、尊重和愛。好好聆聽細細體會臨終家人的遺願精神。如果你的「快速反應」只會導致斷章取義,到最後留下的只是你自己的 judemental opinions, 根本不是人家的遺願精神,拜託收起工作上的智巧,只需用心聆聽就好。容我說一句非常直接又刺耳的話:「人都要死了,你急什麼!」沒有人說你不聰明,沒有人說你不能幹,聰明能幹的那一面,留在「盡人事」時施展的種種手段即可。

http://www.tccf.org.tw/old/magazine/vol9/vol9_16.htm

http://www.tho.org.tw/xms/

http://www.ncu.edu.tw/~phi/NRAE/newsletter/no8/menu.html


好好走完最後一程,對臨終者而言,是學習將死亡當成生命的一部分,不加速也不延遲,平心靜氣的了悟與面對。走了以後能兩兩相忘於江湖,清靜自在,不也很好嗎?對在世者來說,是不留遺憾。自不待言,若家裡信奉的是其他宗教,那就按其他宗教的規定方法來對待臨命終前的諸項事宜。佛佛道同,世間的道理都是相應相通的,此篇小文揉合一點我自己的以及朋友的生命經驗,拋磚引玉,最終還是希望這最後一程要能清靜圓滿自在才好。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