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新工作一年多以來,前面的大半年讓我想離職的原因是與原先期待有落差,大材小用了,我不想占著人家的位置。現在呢,挑戰來了,又快又急,遠超出我所能負荷的範圍。急遽反轉跟近年來的極端氣候有得一比。


曾有股市戲言說,「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我手上的案子差不多就是這種極端狀況,成功了,就算不吃香喝辣至少也是高枕無憂;失敗了,連套房都沒有,直接找新工作吧。最近有一個時期,我只想把自己蜷在角落裡哭一哭,這些壓力可以哭掉一點都未嘗不可。只是....能哭出來就好了。


客觀權衡目前工作。當初我接這份工作,念的就是這份工作能提供的視野,那是我待在原工作範圍(即便更換不同公司不同產業)所看不到的視野。再來,這家公司是小公司,機會很多,隨著組織拓展,開國元老的人,只要能力別太離譜,你不接主管都不行。主管對我來說很重要嗎?不,是職階背後的薪水,這才是我的重點。


有個半仙跟我說,單純從我的盤看 2012 2013 2014 會很辛苦,2015將被賦予責任,之後就是穩定的拼現金啦。所以現在只能告訴自己:「要吃苦當吃補。」讓自己抗壓性高一點,多少存點錢,跟自己說以後不想再看見房東(意指買自己的房子)。而這段時間的壓力,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個蛻變期。畢竟從商轉工,有一定的技術門檻。有前輩勉勵我好好蹲低姿勢苦練一年基本功。另有前輩跟我說過,我可以往下列方向補充背景知識:大一新生的機械力學、基本物理化學、材料學,一點點的圖學,可以從這幾方面著手。有了方向,接下來就是落實對吧。跟當年學英文一樣,沒有捷徑,就是持續努力加慎思明辨,如此而已。


2012, 2013, 2014... 剛好三年,念個高工畢業(笑)


感謝網路資源開放。感謝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他們的課程很優質,是我自己底子差,每次看到一半都想打瞌睡,所以才調侃自己學了人家的課程,也只是高工程度。(笑)

應用力學一
http://ocw.nthu.edu.tw/ocw/index.php?page=course&cid=43&

應用力學二
http://ocw.nthu.edu.tw/ocw/index.php?page=course&cid=75&

材料力學
http://ocw.nthu.edu.tw/ocw/index.php?page=course&cid=8&

材料科學與工程導論 (一)
http://ocw.nctu.edu.tw/riki_detail.php?pgid=190&cgid=12

物理(一)
http://ocw.nctu.edu.tw/riki_detail.php?pgid=26&cgid=12

物理(二)
http://ocw.nctu.edu.tw/riki_detail.php?pgid=27&cgid=12

 

毋須擔心分享資訊。「空中英語教室」發行多少年了?這多少年來,又有多少人曾經持續有恆的努力改善自己的英文?真正令人忌憚的,是那些會去認真執行的人。又或許不需忌憚,當作公平開放的良性競爭,這一點點的小擔心,正是促使自己繼續往前的動力。就像不吝提供資訊與經驗的前輩們寬闊的心胸,大概覺得我這後生還不錯,提點一下。

命盤說我目前能量低,無妨暫時先當泥鰍咩,「見龍在田」是不是?該讀書就讀書,該謙讓就謙讓(本質上我也討厭跟人家衝突吵架),有貴人相助就珍惜善緣,等到有天累積足夠能量之後,明眼人會說「此乃真龍也!」

畢其功於一役。不是一翻兩瞪眼。我得明白這是一場持久戰,而且,層層相扣。當初部落格名稱 "from the ground" 是期勉自己一切從頭開始,腳踏實地去努力。只是沒想到三年後,又要 from the ground 了!也曾懊惱質疑過,是不是現代的年輕人要比我們父執輩盡更多努力,卻不一定獲得同樣的報酬?轉念一想,以前是國中部的起步,現在是高中部的起步,未來還有大學部、研究所的起步。七旋斬練到最高階,也還比不上如來神掌的入門;在國中部叱吒風雲,跟在高中裡當平凡學生是不一樣的吧。當然,選擇在自己手上,也可以選擇待在舒適圈 (comfort zone)。

p.s. 這十多年來政府真的是沒進步。民間的速度跑得都比政府快很多。但問題是這些四散的資源,還是得要有一個機構(例如政府)來統籌計畫未來發展,做出戰略性的規劃。上面的反思寫的都是我的真心話,我算夠正面思考了。這不是命不好怪政府,而是政府欠年輕人的。

2012世界末日還沒來,目前為止對我來說真是太辛苦了(擦汗)。希望今年趕快過完。希望今年的努力以後都有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