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天我跟某國中同學說,「改天你回台灣,如果我也有回家,就請你吃一頓飯。」這麼慷慨,是因為我很感謝她一路上的支持。
 
 
不知道是不是工廠的工作環境讓人比較單純沒接觸過國外留學的,還是我真的氣質有像,最近人家都問我是不是國外留學回來的?或者問我有沒有留學的經驗?然後接下來的對話總是千篇一律--
 
 
我:沒有!
對方:那你英文在哪裡學的?
我:台灣。
對方:在台灣可以學喔?你怎麼學的?
我:就努力學啊。
 
 
這點我沒有糊弄瞎掰,只是懶得談細節。
 
 
上週去香港,住前同事 Sandy 家裡。Sandy 剛好有一個老同學也來香港找她,我和這位Fanny姊姊聊天,相談甚歡,第一晚從11點聊到2點,搞的同行的前同事W很愛睏又不好意思打擾。
 
 
隔天我們去一家PUB喝酒聽歌,這位姊姊問我有沒有留學過?
我說:沒有。
她說:如果你去留學,應該可以發展更好。
我問:(呷一口調酒,掩飾嘴角的笑意)你這樣說,是因為身旁有例子嗎?
她說:對,但我不是說你去留學就會大富大貴什麼的。我有一個朋友,銘傳畢業以後在一家公司工作,後來留職停薪去英國讀一年MBA,回來以後也是結婚生子,領人家的薪水的上班族。但是他出去過,眼界開展,回來很多事情都能看的比較遠,包括生活態度,所以很多生活層面的事情能看的比較開,比較知道怎麼處理。
 
 
我想,這位姊姊的重點是一個人經過不同歷練以後對生活的態度的改變,而不是出過國的就能飛天鑽地什麼的。她覺得我的 quality 不錯,可以考慮去留學。
 
 
我與她不過是第一天認識,可以講到這麼深的東西,得到一個合拍的新朋友的高度讚美,必須承認,當下有點感動。
 
 
暫時壓下眼眶裡竄動的小熱流,我問這位姊姊:「那你呢?你和你老公也可以一起去啊。」我知道有時候別人跟你說「你可以如何如何」的時候,常常是自己心裡願望的反射。轉移話題掩飾心中的小小撼動。
 
 
雖然常給別人建議,但我對自己其實盲點很多,所以接收到這些對我的建議或相關訊息時,常會覺得很驚喜,確實又驚又喜。驚訝的是我不知道原來自己在他人的眼中是這樣評價「有嗎?我有這麼好嗎?」或者「我知道自己還可以,但應該沒有你說的那麼好吧。」喜悅的當然是對方對自己的讚美。當然,如果是壞評價,我心裡會不舒服,但也只是一時的,給我一點時間調適,馬上我就能從善如流修正自己了。
 
 
人家的讚美,有些是客套,有些是真心,有些則是真假參半。但若有人願意持續對你說善意謊言,那表示自己真的在某方面有值得對方這麼做的原因,不是嗎?這讓我想起一路以來陪著我的國中同學,也就是一開頭說要請她吃飯的那位。(這位大家都知道是誰啦,俺賣個關子)
 
 
同學一直以來很挺我,每次我遇到挫折或不知所措,她總是聽我說,同仇敵慨,讓我抒解焦慮;針對我茫然無措的問題幫忙找資料,讓我有方向;也很誠心的跟我說「你不錯啊!」「我真的覺得你很好!」「常識和努力很重要,你兩項都有。」
 
 
打氣的時機總是那麼恰巧,語氣總是那麼誠懇,事例總是那麼具體,讓我覺得自己真有她所說的那麼好,讓人有方向之後又有勇氣去面對挑戰。或許因為懺悔我自己會說,會拿錯誤懲罰自己,割的自己鮮血淋漓,困在裡面走不出來,所以當她說出我的好,我相信她的讚美是真心誠意,不是只有摸摸頭跟我說乖乖(這是我最不需要的)。現在每次外面的人有這種讚美,我就會想起J一路看好我以及給我的幫助,是這樣的信心與支持讓我有足夠的自信和勇氣去面對挑戰。人家給我的讚美,我應該,也想要,一併送給這位同學~~愛1愛2愛3~~謝謝她給我的實質幫助和信心。
 
 
(她會說:當然,俺的眼光一向好。噗!)
 
 
你說,這頓飯是不是該請人家?
 
 
唐太宗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一直想找個「人鏡」一樣的朋友。一面鏡子只能照一面,人家說有個知心好友就該知足了,但我貪心的希望可以有不同的「人鏡」幫我照看方方面面,希望老天不要覺得我太貪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