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是個無聊的地方。我都不知道說過幾次了,每次談到那一副了無生趣的樣子,大家已經很瞭了:非自願性的宅在工廠裡,無聊到俺不知不覺變成影集達人,這樣虛度青春,有夠慘。


前天晚上回來,恰好碰上老劉值班,就是寄DVD給兔子頭的那個老實人。四川大地震,震出了些共同話題,看著網路照片,我隨口和老劉扯個兩句閒聊,才發現....老劉有妙!(同時祝福受災的居民早日走出傷痛T_T

 

老劉是踏實的人,我前天幫阿九寄調理包(香菇肉燥、咖哩牛肉那種),大陸沒有快遞公司要送,因為和我們工廠的屬性不符,很難報銷。我跟老劉說,那走郵局吧!可費用要 RMB400,當場聽了我想翻桌,人頭紙四百元老娘都可以買成箱的了!

太貴,俺一度想放棄,乾脆留下來造福同事算了,但老劉前天跑上樓來,悄悄把送貨單押在我桌上,左顧右盼,小小聲的,略帶顧忌,讓我填了單子。老實說,老劉有口音又小聲,俺一時還真不知他想表達什麼,耳聞他帶著湖南口音語焉不詳的說,這張單子夾在樣品寄送單裡,反正廠長簽字也不看的,就就就就了個半天沒下文,我抬望眼,看他頭一歪,表示「這樣送出去吧」。語畢,咱倆心照不宣看了對方一眼。

 

隔天我給老劉送上一罐水滴形的「好時」巧克力(Hershey’s Kisses),台灣翻成「賀喜」,俺弟以形會意,直接稱「大便巧克力」…=.=”老劉這老實頭,又跑上來問我,是不是還寄那個法國地址啊?

 

留給老劉的便條紙寫的是

TO: 老劉

FM: JC

兩行,沒了。

 

我大笑,你真可愛,那是給你給你的啦!謝謝喔!

 

老劉其實不老,才大我十歲,八九年天安門學運,他是大一生。他洞庭湖中長大的。怎麼說是「湖中」呢?因為湖中有淤積的沙洲小陸地,當年他家就蓋在這湖中的小沙洲。耶?這和我們(台灣)的生活經驗完全不同,難以想像。我說,這湖中的房子,一、牢不牢固?二、滲不滲水?其實心中OS:能住人嗎這?

 

老劉說,土房子嘛,他們家就在湖上,從來只澇不旱。

 

那你不一天到晚拿水瓢往外潑水?我說。

 

嘿,信不信由你,曾經有次颳大風,我家鄉一棟土房子硬生生被颳起往前移動 五十米 ,而且還轉了一百八十度!說到土房子,老劉的話匣開了。

 

老劉,你住土房,但你名字好聽哩。誰取的?

 

我爺爺取的。我們家住的那地區,孩子出生都按照字來起名的。

 

祖譜啊?你爺爺讀是人是不?

 

不,我爺爺以前保鏢的。

 

至於他們好端端怎麼會住到湖中,這得從他爺爺開鏢局的老故事說起。

 

鏢局?!對,你沒看錯我沒打錯。當時我聽到這兩字也是一陣鬼叫,活似沒見過世面的土包。下一瞬,我又侃起來,「唷,那你是林平之囉?你爺是震遠鏢局總標頭哩!」笑傲江湖讓我拿來開涮。

 

老劉又是一陣笑,咧著嘴沒出聲。慘~~我一好好的女生,怎老貧嘴耍寶啊我?一點矜持都沒有,怎麼找男友啊我?

洞庭湖....地理課本才會出現的名詞!鏢局...完全抓住注意力的關鍵字!比起來,俺家祖先世代務農,真是好平淡。兔子頭老家捕魚的,也只是留了段「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的課文。不放過,我繼續問老劉,你爺真的是保鏢的?
 

上個世紀30年代(老劉用語),他爺在洞庭湖,那時洞庭湖的圩田沒人管,大家都是畫了多少地就算你家的,誰家男丁多,拳頭大,誰就占的多,所以你也可以想見,很多地方其實都沒開發,這是劃地為王的時代。圩田湖裡的爛泥,這土肥,可以撈起來施肥,也可以直接種蓮藕等農作物。好裡家在俺的地理沒有全部還給老師,跟老劉扯上一陣還是可以應付的。

 

當年日本鬼子(依然是老劉用語)曾經想利用洞庭湖開兩條水路,一條直往長沙,另一條是屬於俺還給地理老師的部分,忘記了。他那走鏢的爺爺不知哪裡領了一班人,想來江湖兒女總是仗義的吧,也許劉老爺當年登高一呼百諾,一群人設陷阱搞埋伏,帶著鬼子瞎轉,讓他們在湖區迷路,日本人搞不清楚洞庭湖,開水路的春秋大夢也暫時擱淺。劉老爺怕被日本人抓,就落跑,兜兜轉轉的,最後在洞庭湖旁落腳。直到老劉他爹那年代,響應政府,才把家蓋在湖中沙洲的。

 

俺說:「哇!你爺開鏢局,還是梁山好漢喔!」老劉被我捧的很高興,又不好意思。

惡趣味的劣根性,俺不放過逗弄老實人,繼續說,「又是開鏢局,又熟悉水路,當年阮小二阮小七(水滸人物)不也這樣呼籠官兵?梁山泊,宋兵進得出不得。改天我去你家走走,多聽些好故事。」

 

我胡吹,同時報以非常有興趣又專注的眼神,老劉靦靦的笑,不知不覺,話也越說越多,他家三代我一晚上就摸清了。

 

(畫外音)兔子頭插嘴:「哈哈~~你是台匪?」切,俺是有人緣!會說話不會啊你?!

 

晚上十點。下班了。俺同老劉感到相見很晚(也可能是我單方面的感覺)想不到這麼一個靦腆安靜的人,故事這麼精彩,帶著湖南口音,跟他喇D賽真佩服自己能聽懂。老劉說他出生那年頭,村子里還有小孩一出生就訂親的習俗,又稱「娃娃親」。改天我來問問老劉,是怎樣抗拒父母定下的親事?林平之是如何愛上小師妹岳靈珊的?應該也很有趣,ㄏ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