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18423.jpg

 

早起上班,以為又是一個很冷的天。在這裡度過三個冬天,刺骨的寒氣對我並不陌生,只是有點捨不得暖暖的被窩。東莞與台灣氣候型態類似,冬天更寒冷刺骨些,相較於寒帶氣候國家室內必裝暖氣,在廣東裝暖氣是不划算的。冷,就那麼幾天熬過去得了。但往窗外望去,赫然發現結霜了。這倒是三年來前所未見的景象。吃完早餐趁著景象尚未消失前,拿出手機隨手拍下窗外一景。煮飯的歐巴桑看我在找角度,說道,你拍啥?喔,打霜啦。你們那兒沒有打霜嗎?

沒,我們不結霜。我隨口答道。

我想她的反應就跟我們在路上看到有人會拍珍珠奶茶一樣希罕。對當地人來說再普通不過的事物,卻是異鄉人眼裡新奇的體驗。(別否認,整個台灣就是位處南方,跟台北高雄沒啥關係)打霜?結霜?用語都有趣的緊。

進來辦公室,打開 mail ,已經有同事率先發佈「結霜奇景」了。

Dear all
今早7:00氣溫為5.5度,廠內草坪及御花園結了一成層霜,難得景象,有如置身北國,
煞是好看,隨手拍了幾張照片,與各位分享,請參閱附件北國照片。

XXX   12/18


照片被我借花獻佛,放上相簿了。呵呵。

無獨有偶,我家DC在這位前輩詩情畫意的mail下,補充下開文字,為大家上課。(JC心中OS:果然是RD出身的!

霜是水氣(也就是的水)在溫度很低時,一種凝華現象,跟雪很類似。嚴寒的冬天清晨,戶外植物上通常會結霜,這是因為夜間植物散熱的慢、地表的溫度又特別低、水氣散發不快,還聚集在植物表面時就結凍了,因此形成霜。科學上,霜是由組成,和露的出現過程是雷同的,都是空氣中的相對濕度到達100%時,水分從空氣中析出的現象,它們的差別只在於露點(水氣液化成露的溫度)高於冰點,

而霜點(水氣凝華成霜的溫度)低於冰點,因此只有近地表的溫度低於攝氏零度時,才會結霜

對啊對啊,我總覺得比5度要冷上許多。結霜了,證明昨夜一度到達零度以下!(p.s. no heater, no heater)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霜是如何形成的?如果可以證明霜的形成,應該就可以推演溫度一定比五度低。」今早還想著,DC就解答了。這群學理科的人真的是很可愛,不知道為什麼,我逐漸可以從這些冰冷的事實證據裡,感觸到他們想表達的重點,但我的感觸還需證實。所以找機會我會問:「DC,你是想說氣溫比五度低對吧?」哈。這樣你可以理解我跟一群國內外工程師在開會時,腦速運轉、物理專業名詞翻譯、邏輯判斷、還要從一堆紛雜的物理名詞中找出彼此想表達的重點、避免陷入名詞糾紛了呴?一邊頤指氣使,且,我不是理工專業,所以犯錯是被原諒的。這才是最痛快的地方啊。哈哈哈。

這兩天溫度驟降,隔壁施工的工人好像也沒那麼殷勤了,早上六點半不再敲敲打打--改到六點四十五。(翻桌)

希望春節時,還能出現這樣濃厚年味的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