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內容沒什麼相關的題目...


越在外工作,越覺得我們亞洲式的表達「殺很大」,總是命令式的句子,或者無意間去挑釁別人而不自知。比如說,我主管就會委婉問我:「我不知是否文化差異,但妳跟廠商說話可以不用這麼 aggressive...」同時,會長J 的老闆卻會跟她說:「你沒有去罵某某下屬就是不對!」這個「罵」,其實是「教育」的意思。我滿習慣會長老闆的表達,老實說。

 

我所習慣的台灣(庄腳?)式/ 或者該說是「庶民式的」表達方法,沒惡意、很直接、有時直接到有點冒犯人那樣。甚至交情很好的至親好友,見面時不說哈囉,反而互虧吐槽漏氣一下是更顯親暱的。上人說,修行要先修口,雖然知道說話太衝不好,有時也自我調侃以後會下拔舌地獄(還順便虧好友「還好不是只有我一人」),這對於平時快人快語喜怒易形於色的我來說,確實是另一層次的世界。老天安排的機緣,讓我在東西文化間看到對待他人不同的態度,進而真正開始體會「為什麼要修口」。

 

別誤會,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我有兩個老外同事,跟其他同事溝通時也不大有禮貌,they treat others like his/her slave. 真的很糟。遇到這種狀況,共同開會時老闆就會閉嘴搖頭嘴巴發出「恩恩」的警告,讓同事收口,別再繼續恣意妄言下去,跟教小學生一樣。老闆也教我他印象中有禮貌的亞洲人說,如果這兩人跟你聯絡時又忘記了,開始言語無狀,你也可以出聲警告或讓他們知道,下次他們就會改了。

 

至於那種衝來衝去的溝通,我也在改。三天前阿母電話給我,說試吃席從週日改成週六,當時我在上班正在忙,回應的語氣不耐,類似「我在上班,你趕快說完好不好!」事後想想不對,於是我在午休時補了一通電話回家。

 

自己有意見當然可以表達,但不須以只顧自己痛快,或太過直來直往的方式。有禮貌與尊重別人體現在方方面面的小細節:從跟警衛笑著打招呼到對待得罪你的人不計仇微笑點頭(這裡還有另外一點:寬容讓路走的更寬)。想想,直爽與傷人/或令人不快的界線在哪裡?為什麼我們會稱讚某人說話得體?這進退合宜的得體是怎麼做到的?為什麼有些人一開口我們就容易接受,反之,有些人一開口就會覺得不順耳?很有意思的題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