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小時候,希望自己長大以後是作家,一輩子要有三輩子的精彩,最好一輩子可以當成三輩子來用。只是後來文藝青年沒當成,但是假文青倒是有模有樣,害羞不善交際的本性依然沒什麼變。沒能投身文藝界,憤怒青年的毛病倒是一樣不少,Doing Somthing Cool 的渴望一直是內心熊熊一把火,做一些別人不願意做、或是不容易達成的事,就是我對 "something cool" 的定義。白話來說就是「反骨」。所以今年會去參加三鐵比賽。已經向上級報告了。賽程具體目標:swim 1.9km, bike 90km, run 21km. 每每想及於此,總覺得自己似乎太莽撞了。可是心裡頭比誰都明白,若非這樣一鼓作氣「莽撞」的上報,大概不會有堅持下去的動力。要知道對獅子座的人來說:輸贏事小,面子事大。

首先,將目標具體化/數字化管理。這跟減肥道理是一樣的。(說到減肥,這半年來的疏忽&怠惰,我真是對不起過去兩年的努力,又胖回來了。唉。)

接著,是清點周邊可運用的資源以及衡量自身的體能狀況。

  • 運動環境清點:跑步的場地在哪裡?附近的學校是否有操場?操場一圈幾公尺?距離最近的游泳池在哪裡?騎單車的路線時間?
  • 自身體能狀況清點:是否能持續跑1000m?若達不到,要怎麼訓練?游泳來說,目前耐力是多少?如何在賽前達成 2.0km 的目標?同樣的邏輯,單車項目目前的耐力是多少?根據自己體能如何往上加碼達成目標?何時可以開始執行 training course?

最後,是綜合評估。換句話說,擬訂可行的計畫。這是在具體比賽目標之外的規劃。如果說具體賽程(swim 1.9km, bike 90km, run 21km)是本部門年度 KPI,那麼綜合評估就是你要達成KPI外在所需配合的環境,例如公司管理團隊素質、溝通品質、執行力等等,這些你看不到但卻是實實在在支持你的外部因素。打比方來說,如果公司溝通氣氛很差或是相互推諉,令出不能行,業務要突破去年營業額的130%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達成。

上班族沒有辦法一天到晚專注在運動。要兼顧工作、體能、下班時間的運用等種種因素,最徹底的方式是檢視一週活動抓出有問題的地方,進而改變作息。體能的問題是瞞不過人的:累了就是累了,睏了就是睏了,相強不來。再加上偶爾發作的偷懶,實在是有點給它雪上加霜的說。對我個人來說,體力不夠會是無法持續的最重要原因。造成體力不夠的因素,就我個人來說,就是睡眠不足。讀者君一直看到「就我個人來說」實在是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很難一言以蔽之。但無論你參不參加比賽,我都鼓勵大家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我先把睡眠管理好,然後是如何運用下班時間來運動。同時,注意進食的熱量,順便減肥。一段時間的執行,並找朋友來當啦啦隊,偷懶的時候就來摸摸頭踢一下屁股,繼續前進。


2012.01.14: 國小操場跑了20圈*200m = 4000m; +500M swim
2012.01.15: 國小操場跑了8圈*200m = 1600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