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慶幸外國的同事們都是可以溝通的人。雖然囿於工作分配與立場不同等因素,生產者不免覺得他們天真了點、不理解生產面的困難、有工程師的驕傲(令我聯想到搬電腦去修的時候曾經被那些貢高我慢的電腦怪咖羞辱多少次)等等,但幸好彼此都能將心比心。

 

經過 Day 1, Day 2 兩天馬拉松式的高強度會議,之中有夾纏不清的時候、有乾脆想放棄不想再提的時候、有爭執僵持不下的時候、也有一口氣堵在胸口懶得理你的時候,但慶幸與會的每個人都能秉持專業的態度,暫時收起個人的好惡與情緒,就事論事。Day 2晚上我把兩天以來會議在腦子裡過了一遍,發現自己的角色扮演有點模糊,仲裁者、協調者、又要站在公司立場替廠商申訴。(老這樣練我的EQ,沒能練成宦官小人審時度勢的一雙火眼金睛才怪!)同時我也檢討了自己的態度,晚餐的時候跟同事說了聲「不好意思,我似乎沒能把握好自己的角色扮演,希望不要因為這樣造成你無法傳達公司意志給廠商。」工程師同事說,「是,是這樣沒錯,」鏗!一塊石頭落頭上!「不過你這兩天做得很好,也很努力了。」工程師就是工程師,唉呀呀,不免一陣啞然師笑,奢望什麼軟言安慰呢!Day 3 的會議,我也就迅速調整過來了。

 

當我在嫌棄工程師一根筋直到底的時候,我也要讚美他們求真相精神的執著與努力,以及明白了工廠困難處之後會回總部轉達。說人貢高我慢,難道自己沒有嗎?我自己也有驕傲與脾氣,識我者深的都知道,這幾年收斂很多,有一些是隨著歲月歷練磨掉了,有些卻沒有消失,只是更內化,隱藏在有禮貌的外表之下而已。

 

好啦好啦,知道個性脾氣做事方法,下次默契會更好。說實在的,跟同事生氣歸生氣,但如這團隊的溝通模式繼續這樣經營下去,我真的不願意輕易換工作。要知道,換工作薪水好談,有雅量或夠明理能溝通的伙伴卻不好找。

 

宰相肚裡能撐船,我有那腰圍卻還沒那雅量,每件事不講清楚心裡就不舒坦,錙銖必較齜睚必報,但還好夠明理。只好先培養偽君子式的風度,看看隨著歲月的沈澱,能不能再鍛鍊出真君子式的雅量。(不過,你真的捨得我變成這麼無趣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