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五十年來罕見的雪災,累積的民怨隨著風雪加深,隱隱的焦慮躁動不安,挑戰中共建國五十年來的政權。打開地圖,廣東省面海的一面不算,其餘三面都是雪災省分,許多大陸民工被困在廣州車站,歸家不得。現在我真的相信「四面楚歌」會讓外地遊子心防崩潰,如果今天我在機場回不去的話,有人唱起望春風,保證眼淚立刻決堤。

 

雖然我討厭426的做事方式和互推責任互踢皮球的機車,但大家都是出來打工的,說穿了沒有誰比誰更高貴或低賤的差別,不過就是想給家裡帶來好一點的生活而已。

 

這群人滯留在廣州車站高喊「我要回家」,心有戚戚,我看了都心酸。有人或許問,一年不回家也不會怎麼樣。真的不會怎麼樣嗎?問這種話的人,一定沒受過寂寞深蝕的滋味。在「寶哥」溫家寶視察廣州車站信心喊話之前,先是地方官視察,官問民的畫面上了鏡頭,簡直不知民間疾苦。

 

官問民退票了沒?這麼大風雪還要回家嗎?若俺是被問到的打工仔,就算嘴上不敢答,心中也會OS:「老娘/老子來車站是專程退票的嗎?」簡直白問,來車站當就是要回家啊!這種問話在台灣鐵定被輿論公幹到死。當然可以理解那官員的意思是要大家先別回家,但是他知道自己面對的群情激憤的臨界點嗎?是這樣安撫民心的嗎?

 

這些替大陸創造經濟奇蹟的打工仔(媒體稱「民工」),其實大多福利不好,休假少、事情多、趕貨時該加班不能請假、超時工作,一年就盼這麼一次返鄉的長假。大陸金融體系不發達,大城市雖然有各國著名銀行的分行,但許多鄉下地方連個銀行都難找,更別說是提款機,民工們會帶著今年領到的錢,回家轉給家裡老小,這也是為什麼「回家」這麼重要的原因。(台灣當年也是,這也是為什麼農漁會兼有金融機構功能。至於後來的農漁會金融舞弊乃至於淪落成政治鬥爭工具,這是後話了。)

 

我也是要回家的人,我也是一回家就要整理金錢存款這些問題的人,該繳的該給的該匯的,沒回家,這些問題就耽擱了。台灣還算便利,真的要修改我那老式的理財習慣,這些個該繳該給該匯的都還能辦理自動轉帳,但這些民工就沒這麼容易了。當年共產黨是這些個社會底層的支持才打敗國民黨的,他們當然知道維持滿足民眾最低需求的嚴重性。

 

討厭426做事的方式和他們吵架氣到掛電話是一回事,站在人性的角度,我還是希望這些打工仔返鄉順利。祝福他們。

 

相關報導請見2/2文茜小妹大。youtube可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