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的解釋,肥胖除了遺傳,還有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等各種原因。但,真的是這樣嗎?今天我把焦點範圍擴大,一想到那些可愛的「幫兇」們,忍不住一陣莞爾,ㄎㄎㄎ(偷笑)。想想這些幫兇,若說是在我身上看到中國人對飲食的情感與文化的縮影也不為過。

 

幫兇一號:

 

小阿姨說,唉唉,還是約你出來吃飯最有意思了,看著你吃就覺得東西很好吃。

 

….這是事實。Orz

 

我不挑食,又喜歡吃,可以吃很多,小阿姨掛保證俺的吃相看起來就津津有味的樣子。這某種程度上令同桌的人也跟著開心了。阿賢姨丈也愛吃,是我們家「好吃大隊」的總隊長。我久久才回家一次,以前打電話給小阿姨喜歡抱怨CN的東西我不愛吃,不是太油就是太辣,小阿姨把我們這些姪甥輩放在心裡疼,巴不得帶我們吃盡好吃的店,以上所有的因素相加,更是讓小阿姨和總隊長在KH找餐廳找的不亦樂乎。

 

飯桌,總是要圓的,表示團團圓圓。聲音,總是嘈雜的,那是交流的時刻,每個人嘴巴塞滿著東西卻又講個不停。如果還有三杯黃酒(現在是洋酒當道)下肚,根本是扯著嗓門講話,熱鬧嘛,啥要緊!滿桌子的菜吃不完確實浪費,雖然秉持不浪費的原則來準備食物,端上桌時的份量,嘿,確實還是多了些。啥關係,能吃就是福!特別是請客的場合,客人沒吃飽主人是失職的。不勸酒的時候,就拼命勸食。

 

如果你的外國男友或女友總是不能理解為什麼中國人的飯桌上為什麼這麼吵、吃相這麼原始、份量這麼多、一頓飯時間這麼長,你真的要慎重考慮要不要繼續交往。對於我們來說,吃飯除了填飽肚子的實際功能以外,更是一個重要的社交溝通場合啊。整頓飯的氛圍就在「越開心,吃越多;吃越多,越開心」當中繞。碼的,一整個令人難以抗拒的惡性循環!

 

減肥?嗯,吃飽了才有力氣減肥啊!

 

大家吃的這麼開心,提什麼減肥啊?哈哈一笑帶過,阿勳只能頻頻拭汗了。

 

幫兇二號:

 

我妹。這還是跟我太愛抱怨的個性有關。妹妹也以為我在大陸受苦,我猜,加上過年時「難吃雞蛋糕」事件,一定某種程度讓妹妹覺得姊姊不能吃到台灣美食還搞到味覺退化真是太可憐了。

 

回家時,妹妹若去逛夜市或經過蛋糕店,總不忘幫我買些小吃或別緻小蛋糕,我愛吃這些沒錯,但因為腸胃炎的經歷,俺沒敢多吃,吃個兩口就停了。

 

「姊姊妳不吃了嗎?」略微失望的語氣,彷彿當面拒絕人家興致勃勃提議潑冷水一樣,令我升起罪惡感,又多吃了….

 

幫兇三號:

 

一票姊妹。

 

「喂,我要回家了,大家出來聚一下吧?」

 

「喔,好啊!」

 

然後又是一頓吃喝聊天。換個地方,金礦咖啡或85C什麼的,又是一杯杯飲料加各式小蛋糕。一起吃啊,每樣吃一點,每樣都能吃到。聽聽,多經濟!多理性!多合理!這這算是「共業」吧?反正大家一起肥 = =”

 

有次安哥說,你們這些女生怎麼每次都是吃啊?出來踏踏青爬爬山不是很好嗎?咳~安哥說的很有道理,可是平時上班已經很累了,現在不過是放鬆一下咩。吃頓好的,什麼煩惱都沒啦。 A full belly can conquer all. 我們就是一個「懶」字不行嗎?(ß 狡辯王)

 

幫兇四號:

 

小舅千叮嚀萬囑咐,要我不可任意用傷害自己的方法來減肥。我只要提到減肥藥,那「藥」字絕對讓小舅跳腳。他才不管是不是衛生署核可,固執的認為反正「藥」就是毒,不、要、亂、吃!小舅說這是我爹的遺傳,不需要刻意用不自然的方法減肥,我健康快樂就好。

 

唉唷~~小舅,雖然我一直渴望減肥,但俺也不是遇到「減肥」二字就智商掉一半的人啊。

 

幫兇五號:

 

你可以說阿勳胖,不可以說阿勳醜喔。俺阿姨會生氣的。當我跟阿姨說人家都說我不如弟弟好看,除了捍衛綠色政權,我沒看過阿姨那麼生氣。俺家裡長輩都算是正綠的,說到KMT那個五十年來的腐敗啊,義憤填膺的口沫橫飛,你能想像吧!換句話說,如果有人說我醜,阿姨會跳出來一夫當關萬夫莫敵跟對方辯論到底。如果你有敢跟正綠的人辯論黨產的勇氣,面對阿姨堅信不移的理念來辯論我的美醜這種雞毛蒜皮就來吧,ㄎㄎㄎ

 

果然癩痢頭還是自己的孩子好。當然我不醜,只是阿姨舅舅對姪甥輩莫名其妙的溺愛和信心,就讓我莫名其妙跟著有信心了。能瘦下來是好,但真的瘦不下來也就算了。先跟你說,不是強詞奪理,而是阿姨確實會很認真跟你一條一條逐項道出她覺得我好看的地方。

 

阿姨的信心總讓我想起有部電影裡小女生明明是胖子,溺愛的媽媽硬說自己的女兒是 big bone(大骨架),而不是胖。

 

一個胖子有這麼有力的鐵票撐腰,能瘦下來真是見鬼了。

 

幫兇六號:

 

我娘。

 

娘總說「唉呀我們一家人好久沒一起吃飯啦!」雖然娘是碎唸追著我要減肥最「執迷不悔」的一位(念的我煩了就去跟阿姨告狀,害娘被阿姨念一次,哈哈哈),可聚餐的提議也是她自己提的,於是弟弟妹妹大家開始找時間,趁著姊姊回家時,全家人上館子大吃一頓。

 

你看,又是大吃。另一方面,大家又把我的肥胖當成常態,哼哼,苗條之路越來越艱險了。

 

別忘了,餐桌上總是要大吃大喝之後才有大鳴大放然後大聲聊天大笑大大開心的回家。

 

主嫌:

 

咳,各位幫兇,主嫌已經認罪了,要減肥了。請大家幫忙監視,不要再放縱或掩護我了。感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